巷口

如此鲜活

【靖苏】假面(伪替身梗)part38

(四十三)

    告别蔺晨后,萧景琰又一次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夜晚。

    他已经很累了,长途跋涉,日夜兼程,他的身体早已到达了极限,然而精神上的紧绷使得这具疲惫之躯始终不肯沉入梦境。三番五次于闭眼片刻后惊醒,萧景琰最终放弃了睡眠。其实此时是否好好休息也早已无所谓了,不是么?待到晨曦降临,换血开始,若功成,他的余生大抵不会再有比此夜更煎熬的夜晚;若失败,与梅长苏共赴黄泉,也不在意这些凡间俗事了。

    定了定心神,萧景琰干脆从踏上起身,随意披上了一件大氅,便掀开营帐的帘子走出了自己的帅帐。

    西北的夜是寂静而寒冷的,迎面而来的风里夹杂着飞沙的气息,穿过漫天的黑暗,将戈壁的荒芜辽阔印在这一方天地的每一个角落里。这不是萧景琰第一次来西北,却是他第一次静下心感受这个地方。抛开了金陵缠身的名利,沙场饮血的欲望,他终于开始纯粹地感受这一方疆土的气息。他曾经觉得梅长苏像是西南诡谲难测的密林,丰富但难以堪破。后来以为他就是小殊,又透过对方陌生的眉眼,看到了熟悉的江南风光,金陵繁华,少年英姿勃发,这些分明和梅长苏相距甚远的气质在长久的凝视后,依旧能被他从对方的眉底眼间察觉。可如今,迎着这西北的风,萧景琰忽然觉得这才是真正的梅长苏。

    不畏风雪,我自辽阔。

    何德何能啊,萧景琰默默自问,他萧景琰何德何能竟得到了这世间最珍贵的玉石,君子端方般的美玉,内里却似顽石般不屈。

    踏着细碎的沙石,他缓缓走向梅长苏的营帐,替换了守夜的黎刚,萧景琰就这么坐在梅长苏的榻前,看着对方苍白的睡颜,等待着朝霞的到来。

   

    蔺晨从外面小心翼翼掀开帘子时,约莫是卯时初刻。萧景琰听到声音,回过身,正好开到了挑眉的蔺晨。他起身,又为梅长苏理了理身上的被子,这才缓缓走出了营帐。

    “蔺阁主已经准备好了?”

    “太子殿下说笑了,换血难得不是过程,难得是有没有人愿意冒此大险。”蔺晨的神色还是一贯的不羁,语调之中也夹杂着几分调笑。然而在对方的眼睛中,萧景琰到底还是读出了焦虑的神色。

    “阁主不必再三向我确认,我萧景琰决定的事情,断不会有更改的可能。” 萧景琰顿了顿,接着压低声音道“只是,长苏那里?”

    “他现下应该还在昏迷,待会我会为他施针,届时他会有片刻清醒。那时候就需要你,耿直的太子殿下,想办法让他喝下我用冰续草熬制的一碗药。冰续草得来不易,世间是否还有第二株都不一定,你和他又要各自服下一帖药,所以他不得有半分浪费,必须把那一碗药都给我喝干净。至于怎么让长苏心甘情愿地喝下这服药,”蔺晨看了看萧景琰,一字一顿地接着道“就看你太子殿下了。”语罢,蔺晨拎着自己的医箱,径直走入了营帐。

    萧景琰曾在少年时一人跌跌撞撞走进他父皇的朝堂,当时他刚刚得知自己的兄长自尽,挚友叛国被诛,望着陌生的满朝文武,望着大殿尽头端坐的父亲,他只觉那应是他人生中最漫长的一刻。后来,就在同一座大殿内,他迎着自己父皇的剑,大声说着自己的主张,剑那头的男人早已不复昔日的风光,凌乱的白发,歪斜的冕冠,和最后脱手的长剑,昭显了权利的流逝和转移,那一刻,他以为他生命中不会再有一刻比这更惊心动魄。可当黎刚将一碗冒着热气的汤药递给他时,萧景琰真切地感受到了比过去更甚的艰难。

    长苏,或者林殷。不管你是谁,都没关系,我已经懂你了。

    萧景琰端着青瓷药碗,稳稳地步入了营帐。

    梅长苏此时刚刚虽然刚刚苏醒过来,但整个人还显得有些迟钝。昨日昏迷前最后的记忆停留在萧景琰和蔺晨关于换血的讨论上,如今望着榻前的蔺晨和端着药进来的萧景琰,他本能地转过了身,不愿去看二人。

    萧景琰看向蔺晨,只希望一贯能言善辩的蔺少阁主能够用语言打破账内的沉默,然而他所得到的只是对方漠然的神色。

   “长苏,”萧景琰右手端着药碗,左手却在广袖中紧握着,以此来稳定自己的情绪“我与蔺阁主经过商议,决定不采用换血之法了。”

    “太子殿下,”梅长苏依旧背着身,声音也有些发闷“你就不该来这西北边塞,更不该为一介草民的病体费心伤神。”

   “长苏,过往种种皆是我的过错,你若是有怨,大可以后慢慢从我身上出去,只是此时能不能不赌气了。”

    “景琰,”梅长苏叹了口气,到底是换了称谓“你之前所说的没错,我也无所怨怼,我不过是一介谋士,到底没有你所欣赏的气魄与情怀,更不值得你和这江山以命相搏。”

    “我知道你的心思,长苏,我都知道。我已经和蔺少阁主说好,我们不换血,大梁的未来不会有任何风险,我不会,你,”萧景琰的眼神一暗“你也不会。蔺少阁主连夜翻阅了琅琊阁飞书传来的众多医术精髓,已经发现了一个稳妥的方法。你只要按照他说的服药,配合针灸,虽不能痊愈,至少半百无虞。”

     萧景琰这话有着千般漏洞。蔺晨自小于琅琊阁长大,其中医术虽多入浩海,可精品到底只有那么一两个书架,自然早已被蔺晨熟记于心,又怎会突击阅读。何况梅长苏病症如此之重,何人能够拍着胸脯说半百无虞呢?这段话若是蔺晨说与梅长苏的,他必然心生疑惑,然而此时开口的是萧景琰,一个从不隐瞒,不屑于欺骗的人。因而纵然梅长苏精于谋划欺骗,此时却也仅仅有一丝不解,而无半分怀疑。

    “天道循环,总有个因果取舍。若真有这样的良方,那么代价又是什么?”

    “天道循环,因果取舍。”萧景琰的神色一沉,似若有所思,片刻后方才回答道“代价便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海外奇药——冰续草。并且一旦服了这个方子,此生便无法再行换血之法,算是,算是彻底放弃根治的可能性吧。”

    “根治?”梅长苏笑着摇了摇头“拖着这病躯完成了今生最大的愿望,我也不奢望什么根治了。只是蔺晨,你这医术也太不精了,之前怎么没和我提这个方案?”

     蔺晨听到问话,不禁一愣,然后眼神复杂地看了萧景琰一眼,“那些书不是琅琊阁的藏书,是太子殿下命人于民间收集的。”

    梅长苏听了,微不可见地点了点头,努力抬起身,拒绝了萧景琰的搀扶,从对方手中接过药碗,坚持自己一点一点饮尽。

    “差不多可以了。”片刻后,蔺晨看着榻上已然昏迷的挚友,对萧景琰低声说道“欺骗心上人的感觉如何?”

    萧景琰顿了顿,没有回答,只是倾下身,将梅长苏连人带着被子抱了起来。

    蔺晨看着当今大梁太子深沉的神色,心下竟然有了一丝残忍的快感。他曾在无数日夜里为自己的挚友不平,如今,看到萧景琰终于后知后觉的醒悟,他一时也不知是该释然还是叹息。

    “随我来吧,旁边那个帐子已经准备好了。”

    萧景琰闻声点了点头,抱着怀中人跟随蔺晨走出了这个弥漫着药气的营帐,又在蒙挚,言阙等人的注视中走入了旁边的营帐。

    于这些旁观者而言,他萧景琰的选择决定了太多。但于他自己而言,这只是本心之举,无关河山天下,只在此心此情。

    此后帐中发生的事情,四海之内也只有蔺晨一人知晓。帐外众人看到的,只是五个时辰后,从中缓缓走出的琅琊阁阁主,和他星星点点已见斑白的鬓角。

【醉酒debuff下完成的一章,希望大家没有阅读障碍。

换血部分到底还是略过了,主要是确实不知道如何实际操作。

本文不会出本,主要是撸主穷啊,掏不起成本费。但是完结后会给TXT微盘,大家放心。

最后谢谢亲们~没有你们我早就坑了,真心么么哒】

评论(30)

热度(202)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