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口

如此鲜活

【靖苏】假面(伪替身梗)part11

(十三)


(虽然感到不管是行文还是文章热度都到达了瓶颈期,但我,绝不会轻易狗带~今日双更~)


    冬季是大梁政坛的淡季。冬至之后,朝臣基本就开始收心等待着新年的到来,而除夕之后更有半个月时间如无要事不必入朝。不过今年的新年过的并不平静,悬镜司被封和誉王被贬斥两件事简直像是火力十足的鞭炮,炸的在家安心过节的众朝臣头晕目眩。这两年,京中形势变化确实太快,朝中重臣几乎已经要完全忘记如今如日中天,几乎将太子宝座握入手中的靖王殿下,就在两年前还处在几近放逐的状态。哦,其实都不必说靖王,如今朝中重臣,很多在两年前还是默默无名呢。




    这些时日,靖王与梁帝的关系也更加和睦,在一连放弃了两个曾经得力的皇子后,年迈的皇帝发现自己已只能从静妃和景琰母子处获得情感上的宽慰,于是萧景琰身上过去被梁帝所厌恶的脾性如今却成了优点,萧景琰所沐的盛宠甚至能够溢出到他周围人的身上。在被枕边风吹拂了几次后,梁帝再次对客居京中的麒麟才子产生了兴趣,半是为了彰显自己对有才之士的尊重,半是为了替萧景琰吸纳这位权谋型人才,梁帝决定在三月时分的春狩中带上梅长苏。


    然而萧景琰对梁帝这一份额外的好意并不领情,原因无他,他始终担心着梅长苏的身体。


    解毒之后,梅长苏的身体仍旧休养了一阵方见起色。虽然事后苏宅上下对于蔺晨到底是如何解毒一事三缄其口,但萧景琰能料到的是梅长苏所经受的一定不是什么简单之事。所以近一段时间,只要萧景琰无需出府办事,就会通过地道到苏宅陪伴休养中的梅长苏。梅长苏这些日子里被身边众人狠狠看住,只准看闲书,除了非常紧急的事件外不能处理任何繁杂的事物,所以苏宅卧房内常常出现的场景就是萧苏二人一个在案几前处理着朝中的政事,一个懒洋洋地半倚在榻上翻看游记或是传奇。看到有趣之处,梅长苏还会念上一小段给萧景琰听,萧景琰本来对于这些山川风景,民间趣闻兴趣不大,可是为了哄梅长苏开心,每次也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回应。对于这位风头一时无两的七珠亲王来说,戎马倥偬他见得已经很多了,但这样岁月静好平淡无奇的日子却并不常见。每当他从一本本的奏折公文中抬起头,透过明灭的烛火看到榻上的人时,总会有一瞬间的恍惚。这样真好,他总在心里默默地说,但面上有会做出一副淡定的神色。


    


    今日从宫中回来后,萧景琰如往常一样通过书房的地道向苏宅走去。然而当甄平为他打开门时,萧景琰发现蔺晨正和梅长苏一同跪坐在火盆前。前些日子为了让梅长苏安心休养,几乎没有人会把外界的消息告诉梅长苏,但如今看蔺晨和梅长苏的神色,萧景琰大概猜到应该是又有什么重要的事情发生了。


    看到萧景琰来了,梅长苏的表情明显放缓了许多,整个人随着萧景琰的靠近渐渐放松了下来,等到萧景琰也跪坐在梅长苏边上时,江湖上威名赫赫的梅宗主干脆把整个人放软,一下就靠在了萧景琰怀里。萧景琰这些日子已经完全习惯了这样的接触,不仅未见到任何尴尬,还自然地把手揽了过去,半拥住梅长苏。只是苦了甄平和蔺晨,这二人猛地看到这样的场景,面上纷纷露出了不忍直视的神色。


    “咳咳,”蔺晨假模假样的咳嗽了一下“我们说到哪儿了?”


    梅长苏看出了蔺晨神色中的不自然,居然大模大样地把自己的手伸出来,放在萧景琰的另一只手掌下面,然后还对蔺晨斜斜地挑了挑眉“说到寒夫人寄了份名单过来,上面写着夏江早些年的一些人脉。蔺大阁主进来记性是越发不行了,这都能忘记?”


    蔺晨心想,我分明是被你们闪傻的好么,简直是完全不顾虑在场其他人的感受啊喂。要不是还有正事谁还愿意和你们待在一个屋子里啊。


    “要只是有了个名单我也不会来打扰你--们,”蔺晨故意拖长了语调“只是,这份名单确实大大的有意思。”


    “怎么个有意思法?”


  “这名单中的人,我们之前确实没发现和夏江有任何关联。但是,他们和滑族却有着很强的联系。”


    梅长苏本来还懒洋洋的身子忽然绷直,整个人从萧景琰怀里立了起来,正色道“夏江的人,跟滑族?”他思索了片刻,忽听萧景琰插话道“我之前去言候府拜托侯爷联络寒夫人时,侯爷曾提到寒夫人正是因为滑族璇玑公主和夏江之间的不轨之举,才带着儿子离开京城的。”


    梅长苏从软垫上站了起来,一边踱步一边道“我之前以为夏江和誉王联手,是为了斗垮景琰,从而保住自己的太平。可当时我便有两个疑问,其一是夏江明明可以直接对景琰出手,为何还要和誉王牵扯上,这不符合悬镜司的一贯身份,其二则是夏江和萧景桓素日里并无往来,如何会突然牵上线。但是如何把滑族联系进来,夏江,秦般弱,誉王,滑族。。。”梅长苏低着头默默地重复着这几个名词,接着说“夏江和秦般若都和滑族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们又都支持誉王,为什么呢?为什么呢?誉王,誉王。。。”梅长苏忽然抬头,对甄平说“你快去问宫羽,滑族灭国时共有几位公主,其中又有几位有儿子?”


    甄平一愣“问宫羽?”


    梅长苏忙道“快去,得到结果立刻报我。”


    蔺晨饶有兴致地看着梅长苏思索的样子,问道“你是怀疑,这位誉王殿下的出身很有文章?”


    “嗯,不然我想不出秦般若和夏江都如此支持他的理由。”梅长苏回到道“只是,若他的出身真的如我猜想的那样,那么秦般若和夏江恐怕会拼尽全力拥护萧景桓。我虽然有信心能够压制住他们,但是到底不保险。不行,”梅长苏转头看向萧景琰 “我本来还想徐徐图之,可如今夏江和秦般若恐怕已经等不及了,我们必须尽快让你得到太子之位,彻底让誉王失去机会,否则恐迟则生变。”


    萧景琰也明白现在的局势虽然看似稳定,但实则危机四伏。可是卫峥一案中,誉王还没有一败涂地,私炮房一事也没能让梁帝彻彻底底地厌恶萧景桓,他不由得思索着,“只是,如今我们如何让陛下厌弃誉王,并且再立东宫呢。”


    梅长苏听了这个问题,笑了笑道“我才与誉王斗了两年,说到誉王的把柄,恐怕有个人手上的黑料比我多多了。”



评论(19)

热度(12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