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口

如此鲜活

【靖苏】假面(伪替身梗)part15

    

(十八)

    《尔雅》有言:“春猎为搜,夏猎为苗,秋猎为狝,冬猎为狩”。三月时节,春回大地,正是万物复苏季节。过去的一年,朝中风雨变幻,废太子和誉王辛苦十年所建高楼轰然倒塌,隐忍数载的皇七子一跃成为大梁的储君。虽然时局不算动荡,但梁帝总觉得需要一个契机向天下人证明梁王朝的稳定和如今的国泰民安。故而今年春猎的规模比往年大出不少,除了风头正劲的太子生母静贵妃随行陪侍外,皇室宗亲军侯近臣以及诸位皇子也都在随同之列。此外,大抵是为了向万民证明皇室内父子和睦,梁国境内四方安泰,在春狩之前梁帝专门下旨,在盛赞太子萧景琰贤德仁孝之后,命其在皇帝春猎之时驻守京城,行监国之事,可处理国内基本政事。这等信赖,别说在当今陛下即位后从未出现过,会看大梁数十年历史,也是极为罕见。一时间,百姓们纷纷忘记了之前废太子的风波,全心全意地为大梁皇家的亲密无间而感动。

   “陛下到底还是从前的陛下,好面子而又多疑的性格真是一点没变。”梅长苏在听了萧景琰转述的诏书内容后摇了摇头道“他看似给了你极大的权利,可实际上朝政之事,你早已开始插手。这些日子陛下精力下降,就是想全揽政务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更何况我们筹谋多时,如今六部之中,亲近你的直臣占了大部分,这下放给你的权利并不比原来多了多少。到是真正重要的兵权,陛下却只字未提。”

    萧景琰一边听着梅长苏的分析,一边为梅长苏泡茶。待到梅长苏说完了,白瓷杯中的热茶也正好到了可以入口的温度,萧景琰将茶杯递给梅长苏,示意他先喝水润润喉咙,然后道“父皇不能全盘信任我,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我和父皇之间,疏远了那么多年,又有赤焰旧案横亘其中。无论如何,这次监国是我们部署势力的好机会。等到圣驾回京,我们也好恳请陛下重审旧案。”

    梅长苏点了点头,将茶杯放下,素来平静的脸上有些许复杂的神色。萧景琰只当他是想到多年夙愿即将达成所以有些激动,也没在意,只是伸臂将对方搂入怀中,然后凑到梅长苏耳边,缓缓宽慰道“你也无需担忧,沉冤一事我必回安排好。沉冤之后,你也不必再以假面示人,我必定会恳请父皇恢复你们林氏一族的荣光。”

    出乎萧景琰意料的是,梅长苏并没有接下萧景琰的话头,而是转而问道“明日为陛下一行送行的事宜都准备好了吧。”他平素并不会关心这些事情,萧景琰被问得一愣,顿时有种被自家王妃审查工作的感觉,忙道“这你放心,我早已安排妥当,”话毕还自己痴痴地笑了两下。梅长苏看到他这样的神色,面上的凝重居然也有所缓和,还跟着笑了一下。

 

    第二日一早,宫城的大门便开启,梁帝静贵妃及朝中亲贵的车架缓缓从宫城中驶出,一路绵延,在巡防营和禁军的护送下一路驶出了城门,往九安山方向行进。萧景琰作为监国太子,率六部朝臣一同在城门口恭送梁帝车架。可能是对这次春猎格外期待,梁帝一改前些时日的萎靡,气色相当之好。萧景琰在城门口又聆听了一遍梁帝对他的叮嘱,又不住提醒梁帝九安山风大,要保重龙体。梁帝知道自己这个儿子素来不会说话,对于萧景琰干瘪的示好也没有表现出不悦,只是哈哈笑着拍着儿子的肩表示自己如今也还能拉开大弓,远射鸿雁,叫儿子不必担心。之后便登上了车,在萧景琰和朝臣的叩拜之中随着车队远离了金陵的城门。

    虽说今日的城门送行并不算什么很大的仪式,但等到车驾完全驶离了众人的视线,也花了半个多时辰,直到这时,萧景琰才率众臣起身。他活动了活动僵硬的腰,决定待会去苏宅休息休息。说来也是有趣,萧景琰虽然出身皇家,但母妃位份不高,又受赤焰旧案波及,所以天之骄子般养尊处优的生活他其实没有过过几天。后来他投身军队,驻守大梁各地,大大小小的仗也打了不少,早已没有京城公子哥的生活作风。可自从他和梅长苏心意相通,他就开始愈发眷恋苏宅的温暖。他也曾在风雨夜里,回味过芷罗宫的淡淡药香,但那种对母妃宫室的眷恋更多是对母亲的关心,和如今眷恋苏宅是完全不同的情感。

    萧景琰想起当年祁王兄大婚后,便不再与他们这些孩子一起在外面闹到很晚,每当快要宵禁的时候,便一定会回到府中陪伴自己的王妃。彼时他们还仗着祁王脾气好,笑话他怕王妃。皇兄也并不反驳,只是笑,说以后他们就会懂。如今萧景琰是真的懂了,可祁王和祁王妃却早已化成了一抔黄土。并且因是逆犯,二人尸首皆是草草埋葬,不仅未能死同一穴,而且一人居于皇陵边际,一人葬于自家祖坟外围,相去甚远。

 

    萧景琰到达苏宅时,梅长苏正和蔺晨一同帮飞流搭衣服。听到铃声的时候,原本兴高采烈的飞流自己嘟囔了一句“水牛,抢苏哥哥”便自己跳出了门,梅长苏在开暗门的时候明显一愣,倒是蔺晨看的明白,笑着说“我们飞流估计是这京中除了誉王夏江外最不喜太子殿下的人了。他的苏哥哥一旦遇见了水牛,就总想着遣他走,他估计已经不开心有一阵子喽。”刚刚被梅长苏迎进屋里的萧景琰听了这话,脸一红,“春天到了,我王府院中又开了些新的花,我明天就给飞流摘一点过来。”

    “别,我明天告诉飞流,让他自己去摘。他自己摘,会更开心的。”梅长苏笑着牵着萧景琰走到屋子中央,二人双双坐在了蔺晨的对面。蔺晨看了这幅画面,那扇子敲了一下自己的头“哎,我说长苏,你能收敛一点么。”

    梅长苏冲蔺晨挑了挑眉,然后干脆身子一歪直接靠到萧景琰怀里,笑道“不能”。蔺晨其实也就是开开梅长苏玩笑,看到对方此时脸上开心的表情,他心底其实也是欣慰的。

    恰在这时,门外响起了黎刚的声音,“宗主,属下收到了一些情报。”梅长苏一听是黎刚,本能地想从萧景琰怀里出来,但他刚起身,萧景琰就伸手将对方又揽了回来。于此同时,蔺晨对黎刚说道“进来吧,正好我刚才也收到了琅琊阁传信。”

    黎刚进门看到萧景琰怀里的自家宗主,倒也没惊讶,表情中充满着天经地义般地坦荡,倒让梅长苏有了少许不好意思。

    “宗主,那日宫羽姑娘说璇玑公主之姐玲珑公主曾经育有一子之后,我们又试图探听更多的消息,但是这桩事本是陈年旧事,又涉及皇家,所以信息确实有限。此外我们已经在誉王府周围布置了人手,时刻监视誉王府动态。”黎刚挠了挠头,接着说“此外,我们仍旧在加派人手搜寻童路,但仍旧没有他的消息。不过,之前童路曾和十三先生提起他的一位叫做隽娘的邻居,当时十三先生核实了这位娘子的身份,觉得无碍便没有多加关注。如今我们自己探查,发现这个隽娘,怕是誉王府的人。”

    梅长苏听罢皱了皱眉“此次春猎,京中显贵走了大半,皇子之中除了景琰监国,就只剩下誉王因为遭陛下嫌恶而没有随行。以誉王个性,本也翻不出什么大浪,只是陛下迟迟没有处决夏江,我总担心他二人还有后招。你叮嘱手下人监视誉王府,有异动随时来报。”说罢,他又转头问蔺晨“你们琅琊阁来了什么消息。”

    “夏江的那位原配夫人,已经带着夏江的独生子往金陵来了,最多三天,二人便会入京。”

    “等这位夫人进京了,我必要当面拜见她,”梅长苏说道“能够带着夏江独子消失于江湖中的女子,也许是我们给夏江致命一击的关键。”

 

 

 

 

(1、虽然琅琊榜是架空的,但是由于国号和皇帝姓氏的原因,大家普遍认为其历史背景应该类似南朝梁。如果以架空论,那基本是可以随便写。但如果是按照南朝梁这个背景写,那我前文出了几个历史bug。首先,所有的“春狩”都应改为“春猎”,其次所有的“东宫”都是错的,唐以前好像不这么说。以及,监国这个制度在南梁时期应该还在初级阶段,并且太子权力不会特别大,但是剧情需要这里只能稍微夸张一下。后文如果有和历史背景相关的错误,大家看见了也可以提一下~

2、接下来撸主就要开始瞎编春猎和誉王谋反了,这部分是原作的重头戏,然后我因为脑抽决定改原作,这简直是玩火。。。目测之后的一段剧情完全不能经得起推敲,大家见谅。

3、这个剧情线我觉得起码得来个三四章的。。。我尽量在同时渲染一下情感线,等着这段过去御前沉冤我应该会快进,然后就是坦白了。这篇文战线拉得太长,终于要开启后半段了我好激动。)


评论

热度(2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