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口

如此鲜活

假面(靖苏)part3

(五)
(撸主之所以选择从救卫峥开始写起,是因为这之后有虐的非常带感的断铃桥段,但是救出卫峥之后由于梅长苏的乌金丸之毒没有办法自己解,所以剧情肯定得跟原文产生区别,然后撸主就可以瞎写乱写胡写了23333)

“黎刚,咳咳,什么时辰了?”梅长苏一边给自己顺着气一边问。
“宗主,已经是未时了。”
未时。萧景琰上午匆忙入宫,现下不管怎样都应该已经回府了,出了卫峥这样大的事情,以他的脾气,一定非常着急,怎么,怎么就还没有来找自己呢?梅长苏暗暗的推测了一番,只觉得形势不会太妙。难道他在宫里和皇上发生了激烈的争执,现下心情沮丧到不想见人?不会,以萧景琰水牛般的脾气,消沉和妥协都是极难发生的。所以应该还有什么是自己不知道的,梅长苏再也坐不住了。不行,他必须去找萧景琰,必须先拦住他,这个人一冲动不知道是不是已经在自己酝酿什么劫囚的计划了。拦住他,必须拦住他。
打开暗道大门的步骤并不繁琐,所需气力也算不得大,但是因为近日身体尚未恢复的原因,即使是往日能够轻易完成的活动这时做起来也极为吃力。缓缓沿着石阶走入地道,一股潮意迎面而来,此时本就是寒冬,地道之中微弱的火光难以驱散深入地底的寒气,又加之此处不透风,阴湿的环境让梅长苏又忍不住咳了起来。
勉强支撑着病弱的肢体,梅长苏拉动了挂在石壁上的铃铛,空灵的声响回荡在地道内,冷冰冰的,让人不自觉地感到孤独。然而铃响了好一阵,靖王府的方向也没有任何动静。梅长苏此时已经意识到靖王此时的心情一定不同寻常,也许确实暂时不愿意见自己。为什么会这样?他发现自己是林殊了,又或者他发现自己不是林殊了?不可能,景琰虽对自己的身份有所怀疑,但不会这么快就得出结论。难道他知道自己不会同意营救卫峥?不应该,就算知道自己不会同意,按照靖王殿下的脾气,也总是会问一问的。梅长苏一边暗自分析这可能的情况,一边继续拉着铃铛。
无论如何,今天必须见到景琰。
然而即使抱着这样的信念坚持不懈地拉着铃铛,久久不见回应的靖王府密道门仍旧让梅长苏感到不安。等了差不多半柱香的功夫,门终于缓缓打开。靖王带着列战英一同步下台阶。
梅长苏在地道的底部看着从台阶上往下走的二人,正了正身子,行了客卿之礼,鞠躬叩首道“殿下”。
漫长的沉默后是萧景琰冷淡的回复:“先生叫我前来,是有什么事要商量么?”
有什么事要商量?梅长苏暗道不好,这样疏远的语气,这样客气的措辞。卫峥之事难道对靖王不甚重要么?
“殿下今日进宫,就没有带回什么事情要和苏某商量么?”
“有,有,有,当然有。”靖王的副将列战英急忙冲了过来,“先生可知,以前赤羽营的副将卫峥,被夏江抓住了。”
“我知道,他此时正被关在悬镜司地牢里。”梅长苏一边回答着列战英的话,一边用余光观察者萧景琰的反应,然而让他担忧的是,萧景琰似乎并不关心自己的回答,只是冷冷地凝视着前方。
“那先生可有营救的良策?我与卫峥曾经是同袍,如今得知他还幸存于世,实是高兴非常,可如今他却又身陷囹圄,殿下与我实在无法袖手旁观。殿下常说先生智计举世无双,但求先生费思。”
果然还是想救的,梅长苏暗想。“将军稍安,你的心情我可以理解,但是如今正是殿下与誉王抗衡的关键时刻,此时卫峥恰好被抓,不似意外,却像是誉王与悬镜司一同设下的陷阱。此时若有人营救卫峥,即使没有留下任何线索,陛下也会怀疑是殿下所谓,这种猜忌一但种下,之前的种种努力就全然白费了。”
“那难道不救了么?”列战英焦急地质问道。
“将军细想,这些年来殿下因为赤焰一案,受到了多少打压与委屈,今时今日我们好不容易获得了先机,只要卫峥被劫,陛下必然会于殿下产生隔阂,那我们就会失去现在荣宠加身的大好形势。如今悬镜司里关着的根本不是卫峥,而是一个针对靖王殿下的巨大陷阱。”
“哼”,靖王一声冷笑打断了梅长苏的分析“荣宠之事,先生大可不必忧心。我今日进宫,已经出言顶撞了父皇。现在再想往后躲,怕是来不及了。”
“殿下!”梅长苏只觉得胸口一阵阵痛,不由得捂住胸说道“我知殿下与赤焰中人,咳,与赤焰中人情意深厚,可如今如此关键的时刻,行错半步就会满盘皆输,殿下难道看不出这分明就是个陷阱么?如今。。。”
“我当然知道这是个陷阱”靖王强硬地打断了梅长苏,“梅宗主素善弄权,搅弄风云,可情意二字,梅宗主却不能领悟”萧景琰顿了顿,藏在袖口中的手一紧,继续道“我与赤焰中人之情,比宗主口中的大业,重了千倍。宗主既然不懂我,我萧景琰也不敢再劳梅宗主费心了。”
从萧景琰开始回话的时候,梅长苏就有了不详的预感,他几次想打断萧景琰即将说出的绝情话语,却只觉得胸口沉沉地痛着,根本说不出话。不懂情意,他内心笑着,对啊,不懂情意,他抛下过往,抛下自我,抛下一切,从地狱走来,得到的就只是不懂情意的评价。他竭力辅佐,全心守护,得到的就是这四个字。梅长苏内心早已死去的林殷仿佛又活了回来,带着残忍的笑冷冷嘲讽着现在手掌天下第一大帮的梅宗主。黑暗中苟且着的灵魂,怎么可能拥有这天地间最亮的光呢?

萧景琰说完了所有的话后,其实自己也在微微发着抖。绝情之语虽冷,却冷不过他现在的心。他以为自己其实最欣赏的是小殊那样炽热的人,但漫长的岁月过后,他惊讶的发现自己其实也会对病弱阴诡的谋士动心。在和梅长苏接触的过程中,他不得不承认自己从抗拒逐渐沉沦,这个人和小殊一样才智过人,但却复杂,精明,长于算计。可他也安慰自己,苏先生虽是谋士,却有国士之心,贤人之仁,不过手段不同而已。然而今日之争,彻底否决了他对于梅长苏的所有期许。道不同,不相为谋。萧景琰忽地拨出腰间长剑,挥手斩断了墙上的铜铃。
“我与宗主的情谊,就如此铃。以后我萧景琰所谋之事,就不劳梅宗主费心了。”
萧景琰带着震惊到不能思考的列战英一起踏上了石阶。即使在听到身后梅长苏跪下的声音时,也不曾有丝毫回头的迹象。
只是连他自己也不曾注意到,自己紧握的双手已经把掌心都扣出了血。

评论(9)

热度(21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