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口

如此鲜活

【靖苏】假面(伪替身梗)part23

(二十六)

    萧景琰此时就站在梅长苏身边,对方掌心之中的殷红像针一样狠狠刺在他的心上。只一瞬间,他的脑海中除了红色别无他物,来不及思索,也无法思索,他倾身过去,就要将梅长苏从黎刚甄平二人手中搂过来。

    然而梅长苏似乎感受到了萧景琰的举动,强行直起身子,用眼神狠狠盯着萧景琰,又缓缓摇了摇头。仿佛有人在耳边猛敲了一记响钟,刹那间满殿的将士,混乱的场面和急迫的现实纷纷回到了萧景琰脑中,他尴尬的摆正身姿,收回眼底的一片怜惜眷恋。看到他的这番举动,梅长苏微蹙的眉头微微展开。萧景琰是大梁的太子,未来的君王,而自己只是一介谋士,此时对方若当着满殿将士心腹的面,将自己揽入怀中,待到日后谋逆之事平息,这些闲言碎语传向四方,不知会对他的名声造成多大的损害。自己历经千辛万苦,所求的一则是平反旧案,二则是将萧景琰推向帝位。他会是一代明君,也必须是一代明君,没有污点,没有缺陷。百年之后,青史之上所著的当是大梁中兴,一朝盛世,万代帝范。而自己,就算是归于尘土,渺于烟海,只要能够得偿所愿,就不负此生。

    只可惜,丹青大约永远都不会记载林殷二字。只可惜,明君身侧不该有诡谲的谋士,和以身侍君的佞臣。

    梅长苏侧头看着殿中指挥巡防营将领完成京城布防的萧景琰。恢复了理智,对方很快就开始着手掌控金陵。这就是自己选择的主君,自己全心倾慕的人。多好,求仁得仁。

    

    萧景琰此时正在嘱咐列战英收回对金陵城九门的控制,以及宫城内投降禁军的安置。然而在话语的间隙,他眼底的余光一直在注意着梅长苏,对方再次躬起的脊背,压抑地咳嗽声,和眉底再次浮现的淡淡忧虑让他加快了和列战英对话的语速。再次确认列战英已经完全能够率领巡防营控制住局势后,萧景琰赶忙大步走向梅长苏。

    “长苏,”极力维持着一个主君对谋士该有的姿态,萧景琰问道“你感觉怎么样?”

    “殿下,此时还不是关心,咳咳,关心我身体的时候,”梅长苏压低声音“京中困局虽解,但誉王此时估计已经到了庆历军营,我们必须,咳,”他极力抑制自己的咳嗽“我们必须赶紧拿到有皇后印玺的罪己诏,这样才能有理由在没有获得护符的情况下说动纪城军随你去勤王。”

    萧景琰思索了一下“可即使有皇后手书,纪城军也未必能真的出兵随我前往九安山。万一我和皇后,”他皱了皱眉“万一我和皇后串通一气谋逆呢?”

    梅长苏浅笑了一下“所以,我要和殿下同去。”

    “不可!”萧景琰断然拒绝“我带一队人马不眠不休赶往纪城,再直往九安山。至于你,”他深知梅长苏不可能遂了自己心意,在府中静养,只得退一步“你就在京中运筹,稳固后方。”

    “景琰,”梅长苏放软了语气“我知道你的心意。只是,你也说了没有虎符,纪城军未必会听从你的命令。我,我毕竟是林殊,”他叹了口气“纪城军副将张忠早年曾与我赤焰军并肩作战。我手中还有信物,当能劝说他与你同去勤王。”

    “可你的身体...”

    “如果誉王逼宫成功,就算我在京中静养又有什么用处呢?!事到如今,我们不能冒任何风险,勤王之事若不成功,别说你我性命,赤焰平反,就是大梁还能不能撑过下一个甲子都是未知数!且不说随你此番奔波并不会给我的身体带来太大的影响,就算是要身死,你我难道就会退缩么?”

    萧景琰紧握着手掌,分明感觉到指甲已经刺破了掌心,可他无法反驳。梅长苏所说的,句句皆是对的。他们不仅仅属于彼此,他们也不能仅仅为对方而活。所以哪怕他分明知道梅长苏的身体必会被影响,却仍然不得不让对方随自己一起前往纪城。

    萧景琰的沉默让梅长苏确认自己已经说服了对方。他平了平气息,“现在该让皇后写手书了。”

    萧景琰点了点头,扬声命令道“巡防营终将,先行退出此殿,余下众事,悉听列战英安排。”又转身对萧景睿,莅阳长公主鞠了一躬。

    “景琰”,莅阳长公主小声地叫了一句“姑母问你,刚才夏江所说的,关于赤焰一案的事情,是真的么?”

    看着长公主眼神中透露出的苍老神色,萧景琰缓缓地点了点头。

  “呵,谢室一门,也算是满堂忠烈,到头来,竟犯下如此滔天罪孽。”莅阳少年时与宸妃乃是上好的手帕交,和晋阳更是同胞姐妹,如今得知故人惨死竟是自己夫家一手酿造,不免悲从中来“这锦囊,我本打算一辈子不去看。可如今,我若是还装作不知,百年之后黄泉之下,又有何面目得见故人呢?”她看像萧景琰“姑母知你是定会为赤焰案平反的。姑母只想...”

  “姑母放心,如今谢玉已经身死,我萧景琰,绝不会行株连之法。十三年前,一起冤案株连了半朝忠烈,如今,我绝不会重蹈覆辙。只是,景琰也需要姑母的帮助。”

  “你且先安心勤王,等到皇兄归朝,我自然知道该如何做。”莅阳公主的眼中依稀闪烁着晶莹的光“我怎么忍心让故人蒙冤,又怎能安心不为谢玉赎罪呢?”

    萧景琰满面凝重,郑重地向长公主行了一礼。转头对萧景睿说道“景睿,扶你母亲回府休息吧,未来少许时日,京中还需长公主帮着主持呢。”

    萧景睿看了看自己的母亲,从对方眼神中看出了肯定,随即说道“景睿知道殿下接下来必是要班师勤王,景睿,景睿虽无爵位官职,但到底还冠着国姓。母亲一人在京中,和其他勋贵一同维持大局想来也不成问题。至于景睿,则希望能虽殿下一同前往九安山,为我大梁出一份力。”

  “也好,”萧景琰点了点头道。萧景睿于是扶着长公主随着殿中其他人一同离开了屋子。萧景琰眼看寝殿中已没了他人,只余自己,梅长苏和黎刚甄平,便踱步走向了皇后。

   从刚才形势突然逆转,言后就一直瘫坐在地上。如今看着萧景琰向自己走了过来,她缓缓抬起了头。“萧景琰,事已至此,成王败寇,我已无话可说。”精致的妆容难以掩饰她颓败的神色,可皇后也不再在意这些细节。“我这一生,出身侯府,当过皇后,临到头,还造了次反,只是可惜,到底还是赌输了。”

  “皇后娘娘,您的人生还不算到头,”梅长苏悠悠地说道“您只需写下一封手书,就说夏江和誉王勾结,逼迫你发了懿旨,意图谋反。如今太子急需纪城军协助,阻止誉王和庆历军的谋逆行径。再盖上您的凤印。这封手书,可以保您性命和满门荣耀,届时太子殿下也会为您作证,求情。”

  “哼,”皇后冷笑一声“陛下多疑,有没有手书,我都不得善终,又何必多此一举,便宜你这个太子呢。”

  “皇后娘娘,”萧景琰冷冷地说道“您不在意生死,也不在意言氏满门。没关系,那我们不谈这些,”他缓缓俯下身,凑近皇后“可夏江与您半夜在寝宫中一同谋逆,这不仅事关忠君,也事关您的名节。娘娘身为国母,对德行二字看的极重,我若把您和夏江的事,宣扬出去,不知父皇归来还能否赐您速死,也不知您百年之后,会留下如何的名声?”

   “萧景琰,你敢!”

   “皇后娘娘你为了做个太后,连滑族血统的养子谋逆都敢相助,我又有什么不敢的呢!”

    言后闻言,睁大了眼睛“滑族血统?你说什么?萧景桓,萧景桓,祥嫔?”她似乎终于反应过来“他居然是那个贱人的儿子?!”

    萧景琰点了点头“滑族玲珑公主,正是这位没几个人见过的祥嫔。”

    言后愣了愣,长叹一声,“拿笔来吧。”她一边说一边看着萧景琰“你父皇自从萧景瑀死后,总是觉得找不到那么出色的继承人。他其实还嫌你过于刚正,啧啧,真是被你骗的好惨。他若是能看到你现在这幅样子,就大可以放心了。帝王之术,你学的比他想象的多多了。”

  “这些就不劳皇后费心了。”萧景琰看了看身旁一直沉默的梅长苏“这些阴暗的手段,我不学会,就有人要替我背负。光明磊落,是本心,阴谋诡计,为手段,这没什么难以启齿的。”

    迎着萧景琰的眼神,梅长苏浅笑了一下,破天荒地将自己广袖下手伸向了萧景琰。

 

(  很好,京城终于搞定了!勤王会快进,争取下章一章搞定,然后就可以沉冤了嗷嗷嗷!

    上一章里,萧景琰紧急情况下脑内小电影的宗主没有关于林殊的片段了,这章又让萧景琰用行动证明了自己对梅长苏的理解。我正在努力为he做铺垫,我想,基于理解和爱,萧景琰能够更好地原谅梅长苏不得已的欺骗。

    he不会变,宗主真国士,值得最好的。)


评论(10)

热度(10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