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口

如此鲜活

【靖苏】 假面(伪替身梗)part12

(十四)
(说好的二更,内含一颗变质的彩蛋。)

就在整个大梁朝廷都要忘记远在封地的废太子时,这位献王殿下通过揭老对手底的方式狠狠提高了一次自己的存在感。还没等梁帝彻底从卫峥一案和私炮房爆炸一事的怒气中走出来,献王弹劾誉王的奏本就呈递到了皇上的面前,已经几乎一无所有的废太子这次彻底豁了出去,将自己知道的,猜测的,肯定的,怀疑的,一切有关萧景桓的污点一一写在了这封奏本里,情绪之激昂,内容之翔实,大概是献王此生所有奏本之最。这样一封情感和内容俱佳的弹劾书带给梁帝的冲击也是巨大的,当他已经不再有意照拂萧景桓时,过去可以闭眼放过的小错如今都成为大过,最终为了平息众意,也为了抒发私愤,梁帝下旨褫夺了萧景桓誉王的封号,降为郡王,封地赣州,预计初夏时就可以派往封地了。而恰在朝中重臣纷纷议论誉王诸般错事时,太史令上表称天象有异,东宫虚浮,恐召不吉。没过两日便传来急报,泰山之上忽缝凶相,在一场冬季罕见的雷雨过后,山顶附近的两棵古树被雷生生劈成了焦炭。这一件件事情交叠在一起,算是给梁帝猛敲了一记警钟。皇帝老迈,东宫空悬到底不合规矩,如今星象和异象纷纷提给皇帝提了醒,梁帝也不好装作看不见。


二月初二,梁帝下旨,册封皇七子萧景琰为太子。


正式行册封礼的那天,梅长苏起得格外早,这些时日以来萧景琰为了照顾他,时常就睡在苏宅。起初梅长苏还常觉得不适应,但渐渐地也习惯了。册封前夜,萧景琰因为要准备次日的典礼,难得没有在苏宅留宿,结果梅长苏反倒彻夜难安,天微亮便起床了。这日的典礼于整个大梁都是一件大事,诸君乃是国本,何况梁帝此时册立靖王,未来皇位的归属几乎已是完全没有了悬念,故而天下有识之士都十分重视今日的典礼。只是,梅长苏到底只有个客卿身份,即使萧景琰这个东宫宝座有一大半都离不开他,他也无法去现场观礼。



等到典礼即将开始的时候,梅长苏命甄平打开了卧房的门,自己独坐于案几前饮茶。未曾想他还没来得及遥听宫城方向传来的钟声,蔺晨带着飞流就冲进了屋子。


“来,飞流,你蔺晨哥哥教你一个新词。”蔺晨大摇大摆地做到了梅长苏的对面。



“不要。”飞流一贯喜欢粘着他苏哥哥,但现在看到蔺晨坐的离梅长苏如此近,他就不敢靠过去了,只是远远靠在门口,捯饬着手里刚刚从隔壁摘到的花。



“这个词啊,叫相思病。”蔺晨也不管飞流拒绝,就强硬地说了下去。



梅长苏听到这三个字,差点把口里的茶喷了出来“蔺晨,你别教坏了飞流。”



然而其实飞流根本也不能理解相思病的含义,听了梅长苏的话后,倒是很坚定地说道“飞流,不坏。”梅长苏被他逗的乐了一声。



“怎么样啊,今天萧景琰终于要入主东宫了,你这个谋士,也算是功德圆满啊。”蔺晨摆弄着案几上的青瓷茶壶,随口问道。



“我的目标,不仅是扶持景琰,更重要的是昭雪旧案。这个目的不达到,我就一日不算圆满。”



“那昭雪之后呢?等萧景琰这个太子之位坐稳,你们就可以开始着手准备平反了,这于今日之萧景琰,已不算大难事。只是昭雪之后,你又当何去何从?”



蔺晨问完这个问题后,梅长苏沉默了良久。昭雪旧案,本是他的最终目标。十三年来,他所做的每一件事,无不是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可是,旧案昭雪之后呢?他原本计划着,功成那日,告诉蒙挚霓凰甄平黎刚等人自己的真实身份,待获得他们的理解和原谅后,自己便带着飞流一同回琅琊山。之后江湖浩淼,总有他林殷的去处。



可是如今事态的发展,已不似他当初计划的那样。萧景琰因为意外得知了他是林殊这件事情,二人还发展到了如今这个地步。如今梅长苏觉得,自己大约是很难再像计划中那样潇洒地离开金陵,离开萧景琰。人总是屈从于对温暖的渴望的,在之前漫长的人生中,他已经太久没有尝过温暖的滋味,如今一旦获得,食髓知味,要再想放手,已是难上加难。



然而这种温暖,是建立在欺骗之上的。

“告诉景琰真相吧。”梅长苏轻轻地给出了这个答案“告诉景琰,我不是林殊。然后,然后我也不清楚。”他其实不是不清楚自己要怎么做,是不知道萧景琰会怎么做。
倒是蔺晨一派豁达模样,听了梅长苏的回答后也没有多做评价,只是甩了一句“痴儿”就专心品茶了。

(十五)




梅长苏早已料到册封之日,靖王府必定事务繁忙。一方面从这日起,靖王府一应规格都提升到了东宫的标准,另一方面册封典礼完毕萧景琰还需回府接受重臣祝贺。完事之后恐还要召集近臣开个小型讨论会,等一切事情处理完毕夜色深沉估计萧景琰也不会再过来。但饶是如此,他仍然留了烛火,自己也固执地看书直到深夜。

等到屋内的铃铛微微摇晃,梅长苏立马起身快走向暗门。缓缓推开闭合的书柜,就看见门另一侧的萧景琰手持红烛冲着自己傻傻发笑。结果就跟被蔺晨下了药一样,梅长苏感觉到自己的嘴角也不受控制地开始上挑,上挑,然后居然也跟着傻笑了起来。

萧景琰用没有持烛台的那只手牵住了梅长苏,一起到榻边坐下。又不受控制了笑了起来。“长苏,我今日很开心。不是因为我获得了太子的身份,而是因为我知道,我们离旧案昭雪的那天又进了一步,因为我知道,我这一路都不孤独,因为我知道,”萧景琰顿了顿,深深地注视着梅长苏“我知道我在一条漫长的道路上前行,而你就在我左右。”

不知道是不是台子上的红烛太过晃眼,梅长苏竟然觉得自己的眼睛有些许模糊。“景琰,只要你愿意,我可以一直陪伴你左右。我知道前路不易,但是我一定会全力帮助你。”

萧景琰用手轻拢梅长苏披散下来的头发“长苏,你不用为我如此劳累,你只需要站在我身侧,陪着我,看我子民得享盛世,看我大梁国运昌隆。”

梅长苏笑了笑,狠狠地点了下头“好,我就看着你,陪着你。”紧接着,他只觉得眼前红烛的烛光一暗,便看见萧景琰侧过头,俯过身来。唇齿交错间,梅长苏恍惚能看见萧景琰瞳孔中的笑意。

此后二人是如何一同躺在榻上,身上的衣物是如何一件一件消失的,梅长苏通通记不清了。烛光晃动着,让梅长苏眼中的萧景琰也忽明忽暗,可是对方瞳孔中映射出的自己,却又那么明亮。羞涩,疼痛,担忧在这一夕间全然消失,梅长苏全部的灵魂都汇聚在萧景琰眼中的笑意,行动中的体贴温柔,和肌肤相亲时的炙热中。

情臻其致,无所惧也,梅长苏喟叹着。
情臻其致,无所忌也,萧景琰默念道。



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我对不起辛弃疾。。。以及撒糖什么的太难了,写h什么的太难了。作为一匹孤狼我如何体悟小情侣的情感互动啊。。。下次争取写实一点)

评论(18)

热度(11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