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口

如此鲜活

【靖苏】假面(伪替身梗)part36

 


(四十一)


    “殿下不再想想么?”蔺晨仿佛没有听见梅长苏的阻拦,凝神看向萧景琰,再次问道“还是殿下想先听听这是什么法子,什么叫做要你半条命。”


    “不必再想,”萧景琰回过头,看了一眼病榻上的梅长苏,发现对方完全没有看向自己,心里微微一酸“蔺阁主只管赶紧就长苏才是。这原本就是我欠他的。”


    “景琰,”梅长苏听到萧景琰的话,到底还是没有忍住开了口“你不欠我什么,也不必为我做什么。”


    “长苏,”萧景琰的手握得死死的,高大挺拔的身躯竟有一丝丝颤抖“那日在祠堂之中,你说的事情,我后来想了很久。我所认识的,不是一个名字,一个代号,是你。所以,”萧景琰缓缓看了看榻上的人,然后无视满营帐的旁人,接着说道“所以当日种种,我都追悔莫及,我不求其他,只求你能长长久久地活着。只要活着,我有这一生时间,可以乞求你的原谅。”


    “景琰,你已是我大梁太子,江山社稷大梁国运皆系于你,”梅长苏避开萧景琰炽热的充满期盼的眼神,只是直盯盯地看着营帐的顶端,“未来你还会是我大梁的皇帝。而苏某,不过一介布衣,我担不起也不能担着您的半条命。蔺晨的法子我心里清楚,无论如何,我是不会同意的。”


    “小,长苏,你和蔺少阁主说的这个方法到底是什么啊?”蒙挚听了大半段,恍然反应过来对话的核心内容自己其实还并不清楚,不由得追问道。


    “冰续草,海外奇药,天下几乎没有它不能解得毒。”蔺晨缓缓从自己的药箱中取出了一个水晶的瓶子,轻轻晃了晃,接着对众人说道“可这天地间的毒有那么多种,其中还有很多彼此相克,怎么会有药能解所有毒呢?答案是,这药根本就不解毒。冰续草的真实功效,是激发患者的最佳状态,从而给换血,打好契机。”


     听到换血二字,言阙的神色一顿,他马上反应过来了蔺晨所谓的解毒之法,不免有一丝担忧。以萧景琰的性格,别说换血,便是换命恐怕他也不会犹豫,可是对于大梁而言,若是萧景琰有个三长两短,这个帝国的未来只会更加艰难。


    “若只是换血,我们即刻回到最近的州府,从死牢中找些死囚来和苏先生换血不就可以,何必。。。”


    “言候爷,这换血又岂是随便什么人就可以换的?”蔺晨摇了摇头道。


    “难道还必须是身份贵重之人才能换么?”


      “身份贵重?”蔺晨冷笑了一下“换血,要的是身体相通之人。”


      “身体相通?”蒙挚愣了愣,一脸疑惑地看向梅长苏“可,可你和太子殿下,不是没有血缘关系么?”


    帐内众人听得身体相通本就神色有些不对,又听到了蒙挚这一问,饶是大家都在为梅长苏的身体忧心,此时也不免露出了三两分戏谑。唯有萧景琰从始至终一直面色凝重,此时也不管其他,只是开口问蔺晨“长苏现下还能撑多久,最快何时可以开始换血?”


    蔺晨闻声也收起了调笑的表情,正色道“你如今看长苏还算清醒,可这是他过去三天中唯一保有神智的时刻,此后若再不治疗,只怕以我之力,也不过是拖得一天是一天。至于换血么,搭好地方,我再对冰续草稍加处理,最快明日清晨就可开始。”


    “蔺晨,我何时说过同意换血?”梅长苏喘着气,半撑着自己的上身从榻上坐了起来。


    “不同意换血,让我们看着你死么?”


    “死有何不可么?十三年前梅岭,七万英烈命赴黄泉,我侥幸逃生又苟活了十三年,今日纵使死了,不也够了么?何况我心愿已了,此次西征,大梁重创渝国,我国边境又可有五六年的太平光阴。国泰民安,我已再无执念,就此离去,也是一桩成全。”


    “梅长苏!”为医者,最看不了的,便是自己的病人求死,何况蔺晨与梅长苏十余年的交情,此时听得他说了这番话,蔺晨一时气得语调都有些颤抖。“你看看这帐内站着的,谁不是为了你的身体忧心忡忡,嗯?你完成了使命,就想撒手跑了,你有没有想过别人呢?江左盟多少盟人还在等着你回去镇江湖,我琅琊阁上还有那么多小书童等着你去授业解惑,你说走就要走,说死就要死?你是成了圣人了,留下我们等你一辈子么?!”


    “那我也不能拖着大梁的太子去赌命啊!你这换血的法子,若是成了,从此往后萧景琰就是一介病夫,身体是再也回不到从前了,我也不过是接着拖着病体苟延残喘;若是失败了,我自己死了不说,还要拖着大梁未来的君王陪葬!到那时候,江山社稷怎么办?黎民百姓怎么办?我辛苦一生,不过为了大梁中兴,可萧景琰若是死了,谁去给大梁中兴?献王么!”


    “可我不仅是大梁的!也是我自己的,还是你的!”萧景琰再也无法克制自己的情绪,大步走到梅长苏榻前,一把握住对方的手,却不想梅长苏一把甩开,翻身背对过去。


    “太子殿下慎言!你我之事,在那日祠堂之中早有了断,如今,”梅长苏本想说句狠话,可余光瞥过,看着萧景琰充斥着血丝的双眼,竟无法再继续下去,“如今我的生死,太子殿下也不必费神了。”


     萧景琰听得梅长苏此番话,只觉得眼前突然一阵发黑,他为了尽快赶到这里,已连续七天未曾安眠,这时饶是他身体素质一流,也不由得脚下一软,差点便要摔倒,倒是他身旁的蔺晨眼疾手快,从背后撑了他一把,萧景琰才顺势稳住了身形。


    “太子殿下,我也不瞒你,这换血之法,胜算也只有五成,若是成功了,您终身身体受损,从此往后率兵出征,千里奔袭是再无可能,就是寿数,大抵也会折损,至于床上那位,他这辈子身体就没好过,即使换了血,也就只能如此了。”蔺晨停了一下,见萧景琰没有反应,便继续说道“若是不成呢,您二位一起牵手赴黄泉,也算是搭个伴。”


    “长苏,”萧景琰叹了口气“你这身体如今落到如此地步,是大梁亏欠你的,抛开其他,我也应当补偿你。蔺少阁主的医术,举世罕见,我相信纵使是五成把握,蔺少阁主拼尽全力,胜算也是很大的。至于今生无法再驰骋沙场,这也没什么。你从未自己骑过马,不是照样能够做一番事业么?有你在,我也不必骑马,以后我们得闲了一起坐着马车,看遍大梁河山,岂不是一桩美事?”他绝口不提若是换血失败了会怎样,因为他知道,对方最惧怕的,不过是自己死在这西北。


不等梅长苏再次反驳,萧景琰侧身对蔺晨说道“蔺阁主,你我二人去帐外商议一下换血的具体事宜,我今晚会对言候和蒙大统领布置好其余的琐事,明日一早我们便开始换血。”



评论(48)

热度(17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