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口

如此鲜活

【靖苏】假面(伪替身梗)part30

(三十四)

    此时的苏宅,一片沉默。送走了蒙挚和霓凰,梅长苏的屋内只剩下蔺晨,飞流,黎刚,甄平这四人。

    其实这一天对于梅长苏而言实在太过漫长了。如今还未至夜深,可梅长苏回忆起清晨时分萧景琰问询自己该如何着装的样子,只觉得已恍如隔世。朝阳升起时,分明还是两个人,可如今自己强撑着身体,端坐在这屋内,却只觉得无边孤寂。从祠堂出来时,他几乎是被蔺晨搀扶着上的马车,即使预先服下了护心丹,可在马车上一时未经得住颠簸,到底还是咳了血。回到苏宅后,蔺晨又为他施了一次针。按理说,今日已经折腾到了这个份上,他应该立即闭关静养,才好把身体调养回来。可如今对于梅长苏而言,金陵已经几乎等同于心伤之地,他只想着及早做了了解便可赶紧离开。于是不顾蔺晨和晏大夫的大力反对,梅长苏还是命人请了蒙挚,霓凰来府上叙话。说是叙话,其实也就是坦白一切,做个了结。

    若是以梅长苏往日的心性,这样一番谈话必是早已经过反复斟酌的,措辞,句法,自己的神态,语调,这些看似不经意的环节,其实都已预先思量好。也唯有如此,才能让自己于对话之中立于不败之地,毕竟人本是这世上最难预料的变因,要想谋事,尚有规律可循,可谋人,却是难上加难。只是,这一日的两场重要谈话,梅长苏都分毫未用这些技巧。即使在祠堂中和萧景琰的坦白已令他心神俱损,他到底不愿意于这些人面前再使用一名谋士的技巧。

    就算于他们而言,这位梅长苏已经不是故人,可在梅长苏心中,无论是萧景琰,还是霓凰蒙挚,或是黎刚甄平,总是值得以心相待的。

    他不愿再对他们玩弄技巧了。

    好在蒙挚霓凰并未为难与他。与梅长苏相认后,霓凰其实一直有着淡淡的疑惑。她与林殊少时便情投意合,又有太皇太后钦此婚约,关系之亲密,远非他人可比。可梅长苏回金陵后,虽然对她依旧怜惜爱护,但眼底眉间的情感,已不再是昔日的男女之情。女人素来敏感,即使霓凰驰骋沙场已有十年,但在情之一字上与平常女子也并无分别,故而虽然从未言明,但她心底早已有了隐隐的感觉。大抵也是因着这份原因,她自请守护皇陵,不接近,只是远远守护。如今知道了真相,对于霓凰而言,释然大过震惊。故事说道最后,这位守护一方国境的郡主所关心的也只是“小殊走的时候,可有十分痛苦?”

    梅长苏本意是想安慰霓凰,却不料蔺晨抢先说道“九重火寒毒,怎么可能不痛苦。”语罢还嫌不足,又补了一句“不过即使如此,也总好过强行活下来,忍受错骨削皮之痛,不仅寿数大减,余生也只得缠绵病榻。”

    他这话说得及不好听,但却是事实。对于昔日降烈马,猎大雕的少年而言,余生都要忍受病痛,徘徊于人间地狱边沿,也许比死亡还要可怕。

    霓凰眼底本就已经含了泪,听了蔺晨这番话,终于完全克制不住情绪。泪水就如珍珠般一粒一粒滚落。梅长苏看着她这样神伤,心下一片不忍。却未料穆霓凰忽然起身,然后端端正正跪了下来,向自己行了一个大礼。

    “先生代小殊受苦,又完成了他最后的心愿。霓凰,”她哽咽了一下,方才接着说道“霓凰已未亡人的身份,拜谢先生了”

    她这一拜,把旁边的蒙挚也给拜懵了。蒙统领本来就还没从梅长苏所讲的事中缓过神来,如今看见了郡主的举动,一副如梦初醒的表情,也随着向梅长苏行了礼。“蒙挚待七万赤焰忠魂,拜谢先生鸣冤平反之恩。”

    一直跪坐在蒙挚,霓凰身后的黎、甄二人也一同行礼道,“我等代七万赤焰同袍,拜谢先生鸣冤平反之恩。”

    看着身前的四人,梅长苏只觉得胸中涌入一股暖流。他赶忙起身,一一将四人扶起。“林殷本就是大梁子民,又得林帅长公主抚养,所做一切,不过分内之事。之前为确保万无一失,不得已欺骗了诸位,如今,咳咳”不料话说到一半,他忽然开始剧烈地咳嗽起来,“如今,咳咳咳...”

    眼看着梅长苏克制不住地咳嗽,单薄地身体都躬了起来,黎刚甄平本能地站了起来快速过来扶住他。

    “今日不能再说下去了,你现在需要休息。”蔺晨一手扣住梅长苏的手,探着脉象一边说道“郡主殿下,蒙大统领,我知道你们还有些话想对长苏说,可今日却是绝对不行了。”

    “蔺晨。。。”梅长苏摆了摆手,想要阻止对方。

    “你就是叫我神仙都没用,你现在需要休息,也只能休息。”

     蒙挚和霓凰眼看如此,虽然仍有未尽之语,但却纷纷选择告辞。走之前还格外叮嘱梅长苏务必好好休息。

    “你们二位也不必在这里,我要为你们宗主再施一次针。”蔺晨看黎刚和甄平并无去意,便对二人说道。

    黎刚点了点头,又看向梅长苏“宗主,我与甄平虽是赤焰旧部,但追随您已有十三年,无论您是不是少帅,您都是我江左盟盟主,无论宗主日后有何打算,我与甄平都必定追随。”

    “好,”梅长苏半倚着蔺晨,用手抚着胸口道“谢谢你们。”

     待到黎刚甄平也退出了房间,屋内只剩梅长苏与蔺晨二人时,梅长苏终于长出了一口气,把抚在胸口的手放了下来。随即而来的是一阵剧烈地咳嗽,蔺晨干脆从旁边的案几上拿来手帕,递给梅长苏。 

    “别忍着了,从祠堂出来后你就一直郁结于心,这口血不吐干净是不会有安宁的。”

     “你还有心情,咳咳,还有心情说风凉话。”梅长苏用手帕捂着嘴,又是一阵猛咳,直到手帕被血染红,方才停了下来。“我现在是什么情况?”

    “什么情况?”蔺晨哼了一声,一脸嘲讽,但手却又按在了梅长苏的脉上“退一步要看你有多配合,不过进一步的话,你努努力马上就能赶上奈何桥头七万赤焰军的尾巴,说不定还能和故交一起干了孟婆汤呢。”

    梅长苏听罢,苦笑了一下“好好好,蔺阁主,我配合你,全力配合你,绝不砸了你的招牌。”

    蔺晨收了调笑的神色,凝视着梅长苏的眼睛,叹了口气道“长苏,我知道你现在很痛苦,但是我看过这么多生死,没有什么比好好活着更重要的事情。你要放宽心,好好调息,只要活着,就有转机,就有可能。我知道你想求的是什么,萧景琰不是傻子,他迟早会想通,如果你继续这么糟蹋自己,等到他想通的时候,发现你已经是一抷黄土,他只能余生都活在后悔和自责之中,你,忍心么?”

    梅长苏眼底一沉,缓缓开口问道“我现在需要如何做?喝药么,还是睡觉。”

    “我再为你施一次针,然后你好好喝药休息。我们再在金陵调养七天,就准备离开这里。”蔺晨一便说一边取出自己的医箱“你的身体其实只要好好调养,虽然不如常人,但寿数如常还是能保证的。只是,绝对不能再为难自己了。”

    “好,我一定会好好听从蔺少阁主吩咐,努力为了琅琊阁的招牌好好修养的。”梅长苏笑了笑,又对蔺晨说道“七日之后离开金陵,我想回廊州。”

    “不去琅琊阁么?”蔺晨看了看他,忽然又一副了然的样子。“不过廊州确实近一些,也好找一些。”

【看文的亲们太可爱了,为我提供了好多be脑洞。其实你们是在通过帮我堵死所有be可能,逼我he吧~~~完结后会总结所有回复的脑洞,做个合集哒,此外还有暮至妹子的点梗,以及我脑内的甜番外,嗷嗷嗷即使完结后也还有好多要写的。】

评论(24)

热度(18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