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口

如此鲜活

【靖苏】假面 part24+私货

(二十七)

    为这副从出生就颇为病弱的身体所累,连夜奔袭这种事情林殷这辈子也就做过一次。那一次的记忆实在太惨痛,让他时至今日都不忍回味。所以即使这次同萧景琰一同连夜奔赴纪城是他极力坚持的,并且在出发前又服了保心丹,还被蔺晨抓真狠狠扎了几针,他也仍然惴惴不安,担心还要再遭一次罪。

     然而,其实也不算遭罪啊。

     一共十人的队伍,在星光的映照下飞速驶出了金陵城的城门,溅起一地飞尘。除了队伍末端的几匹替换马外,真正载着人的马只有九匹。前四后四,将当朝太子萧景琰护卫在中间,而梅长苏,则稳稳坐在萧景琰地马上,被对方搂在怀里。

      身下是特别在原有的马鞍上加上的一层软垫,身上是被裹得严严实实地狐裘披风,背后是萧景琰宽阔厚实还隐隐发着热的胸膛,梅长苏竟在这初春深夜的寒风里感到了一阵踏实。马上疾驰,当然有些颠簸,可身后人紧紧搂住的手臂,仿佛还带了减震的功效。悠悠晃晃地,梅长苏只觉得自傍晚时分便绷紧的神经开始渐渐放松,人也困倦起来。

       萧景琰在赶路的同时,一直努力关注着怀中人的状态。梅长苏在皇后寝宫中不堪劳累,已经咳了血,虽然出发前蔺晨已经做了紧急的救治,可他到底还是无法放心。京中局势已在控制当中,他又已经着人通知还在皇陵的霓凰姐弟接令急赴九安山勤王,再算上纪城军的实力。赶在誉王攻破行宫防卫前击败庆历军已不算难事。可因担心怀中人的身体,萧景琰只感觉自己竟比与夏江在殿中对峙时还要紧张。如今发现对方有了睡意,又似乎有所顾虑,不敢入睡,正在强撑着睁大眼睛,他干脆把头凑到梅长苏耳边,低声说道“放心睡吧,我搂着你。”

      梅长苏本就已经困意十足,如今耳边一暖,听到萧景琰的话,干脆彻底放弃抵抗,身子软了软,往对方怀里再陷了几分,就昏昏沉沉睡过去了。

      这一觉睡得实在香甜,期间萧景琰抱着他换了两次马,他都只是迷迷糊糊哼了哼,便接着睡过去。萧景琰起先还担心他是发烧或是别的不适,但又是拿手摸,又是用自己的额头碰,都觉得没什么温差,最后他只能坦然接受对方只是先前太累现在又太安心的现实,然后更加注意地为怀中人裹好披风,然后带着人马继续疾驰。

     等到到了纪城军军营的时候,队伍里除了梅长苏人人都面露倦色,唯有昏昏沉沉醒了吃,吃了发呆,困了睡的麒麟才子一副神采奕奕的样子。下马的时候还饶有兴趣地拒绝了萧景琰的帮助,自己独立翻身落地。虽然以萧景琰的标准来看,这个动作远没有昔年林殊的恣意洒脱,但对方落地后眼底的一抹得意神色却也足以让自己心头发痒。

      

    劝说纪城军的过程比想象中容易许多。誉王昨日深夜到达了庆历军后,当即开始劝说主将徐安谟。因为有临阵脱逃的案底,庆历军主将已是徐安谟今生能够坐到的最高位置,因而当誉王暗示事成之后当以要职许之,封官加爵不在话下后,徐安谟很快便投向了誉王。庆历军帐下五大副将却并不都是如此追名逐利之辈,眼见势头不对,其中一名副将着亲信带着守信快马赶往纪城军,堪堪比萧景琰一行早到了半个时辰。

    两个方向同时传来了相同的讯息,萧景琰在军中又素有威名,加之梅长苏私下与张忠一番密探,使对方对太子的目的不再有疑,从而极力劝说主将,最终虽然没有虎符,萧景琰还是成功获得了庆历军的信任。从赶到纪城军军营,到纪城军主将轻点好人数,整理好队伍,准备随太子一同前往九安山,不过也就一个多时辰的功夫。

    发兵九安山不比从京城赶往纪城求援,这次萧景琰无论如何都不允许梅长苏跟随。其实梅长苏也知道以自己目前的身体状况,强行支撑着随从大部队打一场奇袭确实十分勉强,便没有再坚持。

    趁着纪城军整肃队伍的最后关头,萧景琰将梅长苏偷偷带到了主帅帐外一处没人的角落。他自少时便投身行伍,率军征战的次数连他自己都不太数的清。只是这次大约是有了牵挂,心态上也有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思来想去还是把梅长苏领到了这小小的角落里,打算细细叮嘱一番。然而他又不是十分善于言辞的人,和心爱之人阵前离别又属人生首次,所以犹疑踯躅了半天,却不知从何处开口。

    梅长苏是何等聪明,又实实在在地懂得萧景琰,看着对方这欲言又止不知从何开口的模样,心里一边犯甜,一边又想笑。只是眼看着再拖下去,纪城军就要整装完毕,只好开口道“不必担心我,我稍作休整就和会慢悠悠坐车回金陵。”

    “嗯,到了金陵也不要太为时局担心,宫中有惠妃娘娘和长公主一同坐镇,不会有事。还有,找那位琅琊阁主好好调理调理身体。”萧景琰一边说着,一边帮梅长苏把稍微有些倾斜的发冠带正“安心等我,等解围后我也会和随行的宗室、朝臣通通气,等到回朝之日,就可以向父皇提请重审赤焰一案了。”

    梅长苏一边笑着一边点了点头“好。”

    萧景琰本在极力克制,可看到梅长苏眼底眉间的笑意,到底是有些忍不住了,他转头看了看四周,确认没人注意这里,然后便微微倾头,用自己的唇触碰对方的唇。

    往日里,梅长苏总是淡淡地,即使回吻萧景琰,也带着三分隐忍。可出乎萧景琰意料的是,今天梅长苏却格外热情。双唇相触后,梅长苏的眉毛一扬,含着笑反客为主,把萧景琰吓了一跳。他这微微一个愣神,似乎取悦了梅长苏,对方伸出手搂上了萧景琰的腰,唇舌间也更加直接。两人就这样在纪城军的主帐前,好一番你来我往,等到分开的时候,身着铠甲英姿飒爽的萧景琰已经从嘴唇红到了耳尖。倒是布衣狐裘下的梅长苏仍然是一派云淡风轻的模样。

    萧景琰清了清嗓子,开口道“时间也差不多了,我,我去阵前了。”

    “嗯,”梅长苏点了点头,又在对方转身的瞬间补充道“注意安全,我在京中等你。”

    萧景琰顿了顿,却不敢再回头,只怕再看对方一眼,就更加舍不得就此离开。只低低说了句“等我”,就大步向纪城军阵前走去。

    望着对方英姿飒踏的背影,梅长苏心中的感情却极为复杂。行宫中有蒙挚,言候,纪城军又不比庆历军晚出发多久,顺利勤王应是毫无悬念。此役之后,天下再无人能够撼动萧景琰准天子的地位,而禁军、巡防营和金陵宫城也均被萧景琰彻底掌握。昭雪赤焰一案,这个自己奋斗多年的目标,已经近在咫尺了。

    可是之后呢?

    赤焰一案平反,自己便再也没有欺骗萧景琰的借口。他不能也不肯顶着林殊的身份,了此一生。无论结果如何,他都已经决定在沉冤后将真相完完整整地告诉萧景琰。然后,静静等待属于林殷的,最后审判。萧景琰的改变,他是看在眼里的,对方正在用笨拙但令人动容的方式,理解梅长苏,理解自己的很多抉择。可对方也能理解自己搓骨削皮,以林殊身份重回金陵的选择么?他没把握。即使被冠以麒麟之名,即使能看透天下大势的变幻,可人心,却是最难看破的。有那么一些瞬间,梅长苏会隐约希望平反的那天到的再晚一些。他隐约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时间让自己享受和萧景琰的平淡相处,让自己足以把这已经生根发芽的情愫印入脑海,融入血液,刻入骨髓。

    可这也是奢望。幸福不会因为太多,便让人知足。他已经用林殊的名义偷了太多东西,即使其间真真假假,虚虚实实早已难以分清,即使和对方共同携手走过一段风雨的人,除了顶着林殊的名字外,分明是另一个人。可一旦根基虚妄,便没人知道这平地而起的大殿是否真的能经风雨。

    麒麟才子,江左梅郎?梅长苏只觉得这八个字隐隐变成了一种讽刺。纵使顶着天下第一才子的名声又如何呢,他最想知道的答案,他不敢猜,也猜不到。

    他唯一能做的,只有等待。

 

 

以下内容和文章无关      

(最近貌似大家掀起了关于“作者到底应不应该在乎读者意见”的讨论。作为一名不太热地撸主,其实这也是我一度思索的问题。其实说到底,就是还没脱离低级趣味,达到随心所欲的境界。

   刚开始开这个文,真的是脑洞一开,小手一敲,就随便发了= =所以现在大家看第一章,还会发现不仅字数少,而且开头赫然写着“更新不稳定”五个大字。不过真相就是,很多事情一旦开始了,就会和最初的计划偏离,然后走出自己的一条轨迹。这小一个月,更文成为了我仅次于渣剑三的日常,有的时候这很快乐,但有的时候也会是个甜蜜的负担。不过对我个人而言,这还是正面作用多的。我自己偷偷摸摸开过好些故事,但没有一个超过了一万字,究其原因,无非懒字而已。后来我干脆也就放手了,中二期的码字梦被赶出了生活,开了脑洞自己在脑海里把故事走完就算了事,直到开始写《假面》。无论文章好不好,热不热,在重启梦想这件事上,它已经成功了。实践证明了即使我已经过了中二期,但其实还是能写的,也还是有时间写的。即使这篇文完结了,我也还会时而写写东西,浩气长存(诶有奇怪的东西啊)

    至于到底要不要在意读者的反馈?这对我来说其实也是一件难事。我之所以喜欢琅琊榜,其实不是因为情感线,或者单纯的腐。说真的,琅琊榜感动我的是期间传达出来的类似风骨和初心的东西。我仰慕言候庙堂之高江湖之远的恣意转换,仰慕梅宗主赤子之心不灭,满腔热血难凉的情怀,仰慕萧景琰不曾为权势荣华略有弯折的脊梁和傲骨。所以写假面的时候,即使很难完美体现,我也总是有意无意地提及这些东西。但与此同时,这也减弱了文章的可读性。本来刚刚起笔的时候,我完全不在意热度,毕竟我不用lofter,这也就是我随手注册的小号,三次元知道的朋友,别说单手,比个二就数过来了。所以我开始的时候,真是纯属图个开心,完全没有负担。然而人嘛,就是贱。一旦开始了,就会有期待,然后本末倒置。行文到中途的时候,我就开始在意热度了,然而好死不死地,热度又不是很高= =有那么几天我是真的有点方,本来纯属图个乐的东西,眼看着就要成包袱了。

    不过我真的很感谢坚持看文的几个妹子,大概就在我要走入怪圈的时候,和妹子们的交流给了我很大的助力。对同一部作品,每个人的见解是不同的,这也是为什么一个靖苏能有无限钟写法,我的写法是我的感官反馈,能欣赏的,那是同好知音,我们一起图一笑;不能欣赏的也无妨,写文是我自己的事情,我写了,有点成就感,以后也好和自己的娃儿吹吹比,何乐不为。

    其实到底要不要迎合读者,怎么说都有理。迎合了,热度高,对追求热度从而能过的快感的写手而言,是件大大的好事;不迎合,随心所欲不逾矩,那自己写的爽了也是件开心事。说到底,没有谁对谁错,单纯是求仁得仁的问题。

    最后,情缘缘么么哒,咱们好好备战jjc~希望你能看到这一句233)


评论(34)

热度(9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