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口

如此鲜活

【靖苏】假面(伪替身梗)part16

(十九)

    三月里的金陵,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正是一派祥和景象。这十年来大梁虽然初现颓败景象,但对金陵百姓而言,居于帝都,久享繁华,日子总还是富足踏实的。如今正值初春,百姓们也比平日更愿意出门,所以当傍晚时分,处理完政务的萧景琰乘着车架穿过金陵街道,向自己的府邸行进时,他在夕阳的映照下,看到的就是这一派盛世景象。可是他知道,这盛世只是表象,大梁若再不励精图治,那么在这个群狼环饲的年代,眼前这些言笑晏晏的百姓,时刻都可能成为流民甚至亡国奴。人们只知道他如今身为太子,荣耀万丈,却不知太子之位何其之重,好在他的身边还有梅长苏。萧景琰在这繁华的街市中,暗暗对心里的那个人说, 长苏,你知道么,我会全力以赴让大梁重回巅峰时代,而你站在我身边,给我力量,然后乐享太平就好了。

    不过苏宅内的梅长苏显然就没有这么乐观。即使所有人都认为以萧景琰今日之地位,沉冤旧案已是小事一桩,但他仍然不能完全放心。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梅长苏一直派人埋伏在誉王府周围,关注着誉王的动态。然而离梁帝离京已有四日,誉王却从未踏出过誉王府半步。到这个时候,连蔺晨都劝他不必再忧思过重,最好放下担忧好好再过几天安生日子,可梅长苏却总是不能彻底放松。

    萧景琰回到王府后,本准备稍作休整就起身其找梅长苏,但没想到自己刚刚进了王府的大门就听到了门口言候家下人传来的口信。原来夏江的原配寒夫人带着夏江的独子已经在今日中午到达了言候府,却未想言候此时已经随陛下前往了九安山,她见无法联系到言候,便要求面见太子。萧景琰接到消息,也顾不上修整了,命自家管家赏了报信人后,就匆忙从地道走到了苏宅。正是该要准备吃完饭的时候,梅长苏屋内的案几上也已经有了几道吉婶的拿手菜。这些日子,萧景琰若无事总会来和梅长苏一同用膳,眼下时辰还不算晚,梅长苏也就没急着先吃,就先坐着和蔺晨一起闲聊。今日吉婶做的菜都是顾着梅长苏和萧景琰的口味,蔺晨喜爱的菜是一道没做。故而蔺晨和梅长苏说话时总是弥漫着一股子酸味,言辞中总有几分挤兑之意。梅长苏了解老友的脾性,也没生气,就是同样拿言语调侃着对方。二人一来一往,也没说些有意义的话题,却又都很享受这种氛围。所以等到梅长苏屋内的铃铛轻轻作响时,蔺晨颇为复杂地斜眼看了梅长苏一眼,酸酸的说道“正紧吃饭的来了,我这个陪着打发时间的需要回避下么。”梅长苏一边去开门一别笑道“赶紧回避吧,正好我叫飞流来吃饭。”

    萧景琰进屋后看见案几上的饭菜,心知梅长苏是在等自己,不觉心头一暖, 他也已经习惯了无视蔺晨的存在,所以毫无顾忌地握住梅长苏的手,和对方一起到案台前。“长苏,刚才言候府上来报,说是寒夫人已经来了,正有事要见我。”

    飞流这时刚巧从门外走了进来准备吃饭,听到萧景琰这话,明显一愣,然后木木地说道“不去,吃饭”。蔺晨听了这话,顿时心下大喜“飞流,让你苏哥哥和水牛哥哥一起出门办事,我们两个吃饭好不好。”谁知飞流听了这话,吓得赶忙跑到梅长苏身后“苏哥哥,一起,去”。梅长苏本来还在思索寒夫人请见萧景琰的来意,听了飞流的话,一时没绷住,噗的一下笑了出来。“好,我们就一起去见见这位寒夫人,看看她有什么事。”说完又回头看向蔺晨,“蔺少阁主要是不想去,就在屋子里帮着热饭吧,等我们回来了正好能吃口热的。”说着就准备和萧景琰一同前往言候府。蔺晨赶忙抓住梅长苏的袖口“一起去,一起去。”

    

    四人一同到达言候府门口时发现言候的管家已经在门口守候多时了,本来梅长苏猜测这位寒夫人应是手头还握有什么夏江的把柄,所以想要见靖王,可如今看这位管家急迫的样子,大约寒夫人有更为紧急的事情要说,并且这件事情不能告诉他人,所以才不在传信时说明。

    想到这一点,梅长苏就不在耽误时间,马上跟随着侯府管家大步走进宅院。可怜他身后跟着的一个是当朝太子,一个是琅琊阁阁主,却都像跟班一样,完全一副听命与梅长苏的样子。此时寒夫人和儿子正在偏厅里喝茶,梅长苏在管家的指引下,带着众人走到偏听门口,起手叩门。他还没来的急开口,就听门内传来声音“来者可是江左盟盟主梅长苏。”这位寒夫人着人去太子府上请人,却能猜到如今叩门的是梅长苏,可见她在很急迫的前提下仍能注意到不应彻底暴露言候和梅长苏之间的联系,同时又已经完全认识到了梅长苏对在太子心中的地位。是个很有些本事的角色。

    “在下梅长苏,特来拜会寒夫人。”

     偏厅的门缓缓打开,开门的是个二十出头的年轻男子,他一身衣服都是普通的麻布料,但整个人因为神色俊朗,眉目疏阔,自给人一种坦荡男儿的气势,和夏江的阴鸷狠毒截然不同,显然是寒夫人教导有方的功劳。屋内有一年方四十的妇人,也是一身简单朴质的衣服,但却自成一方气场。萧景琰跟着梅长苏进屋,正准备正式介绍自己,却被寒夫人开口打断“我本来不应如此急着见你们,但是今天下午我带着濯儿一同前往地牢,相见他父亲一面。因没有言候关照,我又离京多年,没有多少人脉,所以值得在一旁远远看上一眼,不曾搭上话。只是,” 寒夫人有些犹疑“我远远望去,总觉得牢房中的身影虽似夏江,却又不完全相同。早年我也同璇玑公主有过接触,滑族易容之术素来高超,我因此心存疑虑,又无法证实,故而将此事告诉太子殿下,希望殿下赶紧派人前去核实。”

    梅长苏之前早就隐隐觉得夏江和誉王不会就此罢手,也一直着人监视誉王府动态,却一无所获。如今一听寒夫人此言,他马上反应过来,回头对萧景琰说道“景琰,你赶紧去天牢,务必确认夏江的身份。我现在就和蔺晨回苏宅,让飞流潜入誉王府,看看誉王是否真的在府上。秦般若乃是璇玑公主的得意门生,如今,恐怕已经帮助誉王易容出府了。”梅长苏语罢便准备离开,可转念一想又接着对寒夫人说道“夫人,长苏还有一事想要请教。昔年您曾收留璇玑公主,公主还有一位姐姐名叫玲珑公主,滑族传闻这位玲珑公主曾育有一子,此事您知道么?”寒夫人听了梅长苏的问题,神色顿时复杂起来,她先吩咐自己的儿子道“濯儿,把屋门关上,”接着郑重地看着梅长苏“先生不愧麒麟之名,这个问题也算是问到了关键。这位玲珑公主,错信他人,不仅自己以身相许,还搭上了整个滑族。我言尽于此,先生当明白”。

    梅长苏叹了口气道“誉王也是可悲,”接着他略一思索忽然反应过来不妙“不好,夏江越狱,必有誉王相助,此前夏江还派人去暗杀谢玉,必是已有方法对付莅阳长公主,若夏江将玲珑公主一事告诉誉王,秦般若再多加煽动。。。”

    梅长苏所说的如此明白,这屋中之人除了飞流又都聪明过人,众人马上反应过来会发生什么。

    “誉王兄要反了么?”萧景琰问道,“不行我必须马上派人去九安山报信!”

     “没用的。”蔺晨说道,“如果誉王真的反了,那么此时京中城门应该都被誉王的人控制了,宫城之中又有皇后坐镇,我猜巡防营应该也在你出了皇宫后被皇后的人马架空。此时,你这个太子可能已经没有权力了。” 


(最近这些天更新速度放缓,大家见谅。

300粉点梗因为只有一个小伙伴参与,所以就写那个啦~~我看着什么时候方便就会写,绝对不会赖滴~大家有想看的梗也可以继续回复,我要是有时间可以多写~

这两章有点无聊,因为不是情感线,后面会有林殷坦白的桥段,会有虐的大高潮。) 


评论(10)

热度(1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