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口

如此鲜活

【靖苏】假面(伪替身梗)part 14

(十七)

    

   入主东宫对萧景琰最大的影响,就是他明显感觉到了执掌一个大国的不易。梁帝虽然多疑,但毕竟也已年老,精力大不如从前。于是在新立太子后不久,当今陛下就命萧景琰开始监国,小事可不必上报直接决断。这样的权力,在献王做太子时是万万没有的。朝野上下宗亲贵族莫不把此当做一个讯号,三不五时就有人借各种由头拜访东宫,想要借机表忠心。萧景琰行伍出身,接触朝政也不过两年时间,现在要接手半个大梁的政事,本就已经很是辛苦,还需要拨出时间来和各种访客周旋,时常会有苦不堪言之感。换作从前,他是不屑于浪费任何时间在这种虚伪的活动中的。然而,直到他真正开始着手做事时,他才发现,很多时候如果自己不能学着圆滑,学着周旋,即使自己所支持的条陈再好再利民,也难以实行。可能是和梅长苏相处得时间渐渐长了,萧景琰感到自己已经开始一点点的理解梅长苏的行事作风。他曾经觉得做人就当坦荡赤诚,就应当直来直往,可这两年来身边发现的一桩桩事件,和梅长苏当时所做的反应都在缓缓地影响着萧景琰的想法。萧景琰开始在批复条陈时,假想梅长苏会如何处理,虽然有时他仍旧不能认可对方的全部立场,但至少他已经能够理解站在梅长苏立场上做出的很多选择。

    然而,萧景琰很少真的将条陈奏折带到梅长苏那里,请教对方。原因很简单,他希望梅长苏能够有更多的时间来调养身体。

    然而对于梅长苏而言,在平反赤焰一案之前,他没有任何机会可以得到彻底的放松和休息。

    如今萧景琰太子之位日渐稳固,平反一事已是指日可待,梅长苏需要的不过是一个契机,一个药引。而这药引,早已埋在帝都,就埋在莅阳长公主随身所带的香囊之内。

    梅长苏和黎刚甄平二人商议如何杀死谢玉时,萧景琰刚刚在王府送走前来拜访的一位萧室宗亲乐安伯,按照辈分当今圣上还需叫这位乐安侯一声叔伯。萧景琰本来以为这位老侯爷和他这些时日接待的宗亲一样,不过是过来拉个关系,却不想安乐伯是为了自己外孙女的婚事而来。萧景琰自从和梅长苏互表衷肠后,在情之一事上已经是心满意足,也就基本忘记了自己的这个东宫还没有一位名正言顺的女主人。胡乱敷衍了年迈的乐安伯,萧景琰心事重重地通过地道前往苏宅,却不想正好打断了梅长苏和黎甄二人的商议。

    听到铃声响起时,甄平赶忙去开门。待到萧景琰进来并示意他们不必顾忌自己,继续商谈时,黎刚和甄平二人却面面相觑,谁也不敢接话。

    梅长苏略一反应,便知道黎甄二人是拿不准自己希不希望让萧景琰知道他们计划夺走谢玉性命一事。其实换作以前,梅长苏也不希望萧景琰知道这些背后的阴暗,然而事到如今,即使自己不说待到萧景琰听闻谢玉死讯时估计也会猜到,就没有什么必要隐瞒了。

   “黎刚,甄平,你们不必有所顾虑,就当着太子殿下的面,把你们刚才所说的再讲一遍吧。”

    黎刚和甄平对视了一下,随即开口道“我们奉宗主之名,派人前往黔州,准备伺机制造意外,送谢玉上路”他顿了顿,同时注意着萧景琰的反应,“然而之后我们的人发现夏江的手下已经到了黔州,似乎也是准备杀谢玉的。”

    “可是,夏江已经在天牢之中,他的手下怎么会去黔州呢?而且谢玉一死,莅阳伯母手中的手书不就?”萧景琰有些困惑。

    梅长苏在黎刚说话时就在注意着萧景琰的表情,按照梅长苏和谢玉旧日的约定,江左盟不仅不该取谢玉性命,还应保护他,所以梅长苏也许拿不准萧景琰听说自己派人去杀谢玉时的态度。然而让他长出一口气的是,萧景琰似乎并没有对自己的言而无信表现出不满。“这个信息说明了两件事,其一,夏江虽身陷囹圄,但仍有渠道和外界沟通,这渠道应该不是悬镜司的力量,那就很有可能和誉王有关,其二,夏江敢于对谢玉出手,必然是已有后手对付长公主,所以我们必须再加派人手保护长公主府。”

    萧景琰听完,点了点头“悬镜司已被陛下连根拔起,此时夏江只有和誉王联手才可翻盘。最近我们务必要小心了。”

    “这些我自会注意,只是景琰,我命人前去杀谢玉,你,你怎么想。”

    萧景琰听到这个问题,愣了一下,随即站起身,踱步到了窗前“十三年前,我从东海回来,却听闻赤焰军叛变被诛的噩耗,当时我怎么也不肯相信祁王兄和林氏一族会行谋逆之事,却找不到有力的证据。那日在天牢,我和冬姐一起听到谢玉的回忆,那个时候,我就已经想要亲手杀了他了。他该死,若是陷害忠良,霍乱国家的巨罪可以被一个流放赎清,那天地之间又有何公平可言?只是谢玉一死,也不知道莅阳姑母。。。”

  “谢玉死了,莅阳长公主当然会难过。但我赤焰军七万儿郎,谁家中没有年迈父母,娇妻幼子呢?”梅长苏提高了声调“谢玉不死,忠魂难安。若是夏江的人不动手,我的人也很尽快杀死谢玉的。”

    萧景琰点了点头,坐回垫子上,一把握住了梅长苏的手“长苏,之前你曾和我说过,等到时候到了,自会和我说清当日梅岭到底发生了什么。我知道你有苦衷,不会逼你告诉我,只是,我希望这合适的时间能够早些到来。”

    “好,”梅长苏对萧景琰笑了笑,“等到春狩回来,卫峥的伤也就快养好了,到时候我会安排他给你讲这个故事的前半段,至于后半段”梅长苏闭了闭眼,接着无视黎刚甄平二人的存在将头靠在了萧景琰的肩头,接着说道“后半段的故事,我会在赤焰军平反之后,在林氏宗祠里完完整整的讲给你听。”

    萧景琰伸手环住梅长苏,“好的,等到你愿意说了,就告诉我。”正说着,萧景琰忽然又想起了另外一件事“对了,长苏。今日父皇告诉我,这次春狩时他将会命我留守金陵,行监国之事。我想着你身体还未大好,便顺便带你回绝了随行九华山的圣眷。”

    梅长苏听了倒也不觉失望,“这样也好,陛下离京,太子监国,正是你巩固实力的良机。等到谢玉死讯传来,你我亲自和莅阳长公主商谈,同时联络朝中你的势力,我想,就在陛下春狩归来的宴会上,恳请陛下重审旧案吧。”

    萧景琰听了当然全盘同意。只是不住地强调这些准备工作自己就能完成,梅长苏现下最大的任务就是调养身体。

    甄平和黎刚二人看着正事终于谈完,彼此递了个眼神,就一同告退。等二人弓着身子一同退出了房间,不由得双双叹了口气。

    自从宗主和太子殿下搅在一起以后,这苏宅真是越来越难住了啊。甄平默默地想着,自己也是适合找个媳妇了,不然迟早有一天会觉得其实和黎刚在一起也不错的。。。

    然而,其实屋内现在的氛围,也并没有甄平想象的那样暧昧。萧景琰看黎刚甄平双双退下后,反倒有些欲言又止。梅长苏看出了他的尴尬,问道“景琰,你有什么想说的就说吧。”

    萧景琰支支吾吾了半天,最后一狠心终于开了口“今日在宫中,父皇和母妃跟我提到了太子妃一事,回府后安远伯亲自来我府中给她外孙女说媒。我。。。”萧景琰不知如何接着说下去。

    “宗亲之女不是好选择,太子妃之位,还应在出在朝中重臣家中。你如今已过儿立之年,又是国之储君,选妃是迟早之事,我之前竟然疏忽了。这几日我会叫蔺晨收集些资料,帮你细细考量,列出几个合适的人选来也好。。。”

    “长苏!”萧景琰猛地打断了梅长苏“我已有你,又怎会再去娶亲。我还在想回绝父皇的理由。娶亲一事,我是不会同意的。”

    梅长苏苦笑了一下。国之储君,未来的梁帝,就算后宫不必太过充盈,但没有正妻是绝对不可能的。更何况,今日萧景琰愿意为自己放弃娶妻,可真相大白之日他还能如此么?

    “景琰。如今说这些都还太早,待到沉冤昭雪,平反旧案之后,你再做决定吧。”待到我告诉你一切的时候,你再给我最后的答案吧。

 

(之后就是春狩了!我到底把原剧情改了,萧景琰和梅宗主都会留守京城,梁帝带着静妃等人一起去草原,这样的话故事能稍微有点新意~本章谈到了谢玉,这其实是我自己的一个小纠结吧。看b站弹幕经常有人舔谢侯爷,表白谢侯爷。刘老师确实超级帅,王天风也是苏到没边,但谢候这个人却是个死有余辜的大反派。即使他真的很爱很爱长公主,也不能抹去他陷害忠良的罪名。一点温情不能改变谢玉为了权势另七万男儿命丧梅岭的事实,更不能改变他为了一己私利打断大梁军事脊梁对黎明百姓造成的巨大伤害。)


评论(7)

热度(12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