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口

如此鲜活

假面(靖苏)part 9

 

(十一)

(从剑三中拼死挣扎出来码了此章,以及情缘缘么么哒)

    悬镜司与誉王勾结一同谋害靖王一事,彻底激怒了梁帝。梁帝和所有老年帝王一样,对身边所有的人和事都充满怀疑。故而当所有事实都表明深受他信任的悬镜司也参与了党争时,他甚至没有给夏江任何辩白的机会,就将其羁押于天牢。刑部又恰在此时重提了四炮房爆炸一案,一连串的事件让梁帝对誉王也终于彻底失望,这位风光一时的七珠亲王不日即被贬斥在家,爵位也被削成了双珠亲王。然而与这些事情关系最大的萧景琰、梅长苏二人这几天却根本无心关注事态的发展。

    纵使言候已经派人去联系寒夫人,但江湖浩淼,回信也不是一两日可以得到的,而随着时间的流逝,金乌毒对梅长苏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即使蔺晨和素谷主二人全力以赴,梅长苏每日所受的苦楚也是之前难以比拟的。但梅长苏不愿让众人担心,不仅不在言谈中表露自己所遭受的折磨,还经常故作轻松的和众人聊天。但无论他如何掩饰不适,众人仍是忧心忡忡,萧景琰更是整日整日的陪着梅长苏。算上年少时陪着林殊萧景琰一同学习玩乐的时光,梅长苏其实认识萧景琰也已经很久很久了,可是他从来不知道萧景琰还能如此的温柔。每当他感到不适时,哪怕只是微微的皱眉,萧景琰也能够很快感知到,然后对方就会让自己半躺着卧在怀里,和自己说些山水风光,河山美景之类的事情。因为疼痛的缘故,即使精神已经十分疲惫,梅长苏也难以踏实的睡个好久,萧景琰于是把自己化作了人形靠垫,每当梅长苏困的晕晕乎乎又因为疼痛只得浅眠时,就搂着他,也不说话,就是轻轻拍这梅长苏的后背。梅长苏想,自己若是没有中毒,是绝对不能接受被萧景琰这么小心翼翼照顾的,但是如今身体本身就十分不适,人的意志力也没有平日那么坚定,于是他干脆坦坦荡荡放下了顾虑,任由萧景琰照顾。

    今日梅长苏精神头尚算不错,在萧景琰怀里和他一起聊了聊几本前朝有名的游记后,便提议想借着这两日指导下庭生的功课,起先萧景琰还有些不乐意,但是梅长苏执意要如此,说万万不可将祁王之子养成庸才,萧景琰也就不再劝阻。

    庭生如今已和在掖幽庭时有了很大的区别。其实梅长苏并不只是想要指点庭生功课,比起这些平常书生就可教授的内容,他更希望能够培养庭生的心性,也希望庭生能够对时局朝政有一些看法。因而当庭生进了屋子,分别对靖王和梅长苏行完礼后,梅长苏不顾萧景琰对他身体的担忧,开始为靖王分析起了当前的朝廷局势。

    “靖王殿下,如今京中形势,看起来似乎对殿下而言是一片大好,但是殿下当知,此时绝不是冒进之时。”梅长苏说完看了看庭生,接着问道“庭生,以你之间此时靖王殿下处境如何?”

     庭生略作思索,回答道“先生,庭生以为,此时誉王殿下遭到圣上贬斥,降为双珠亲王,虽然仍是亲王,但已经和过去大不相同了。”说着他看了看梅长苏的神色,想要从他的脸上看出自己的答案是否令人满意,“但是靖王殿下也决不能冒进,因为,因为,”庭生似乎没有想好该怎么接下去,在他看来如今靖王殿下已是太子的唯一人选,绝对算是没有危机了。

    “你跟着我学习的年岁也不久,能够这样分析已是很不错了,”梅长苏安慰道“但是当今圣上素来好面子,废太子本就是一件于朝廷颜面有损的事情,圣上既然已经废了一次太子,再立储君时必回格外谨慎,因为他决不能再废掉第二个太子了。誉王此人虽然短视重利,但对陛下倒还算是恭敬,这次悬镜司一事,陛下所恼的并不是党争,而是誉王竟然背着他与悬镜司勾结在了一起,换言之,誉王不是败在党政暴露上,而是败在让陛下感到了危险,”梅长苏叹了叹说道“然而现在靖王虽遭贬斥,但靖王殿下早些年的一些坚持也会让陛下有所顾虑。此时若没有什么事件能够让陛下彻底对誉王死心,恐怕立储一事还会被陛下继续搁置。”

    庭生点了点头,“先生指点的是,如果圣上一直不立储,那就是给了誉王东山再起的机会和时间,若此时靖王殿下再有什么行为引得陛下怀疑,那么陛下再次变幻心思也是有可能的。”

    话听到这里,萧景琰也明白梅长苏再借庭生之口暗示自己不可冒然行动,为赤焰平反。他冲梅长苏笑了笑,说“长苏,我自然不会鲁莽行事,如今这大好局面都是你为我辛苦谋划得来,我一定不会冲动的。”

    梅长苏笑了笑,知道今日一半的目的已算达到了,便想再考考庭生的功课,就去让他找飞流玩,然而这时庭生忽然问道“若说有什么是一定会激怒陛下的,无外乎,”庭生压低了声音,“逼宫。”他接着小声道“殿下,先生,若是我们派人去劝说誉王,让他。。。”

    “不可!”梅长苏和萧景琰两人异口同声地喝止了庭生的提议。

    “我参与夺嫡,所为的不是权势,不是权力,而是上为天道,下为黎民。”萧景琰朗声说道“若是要用这样的手段才能战胜萧景桓,那我与他和前太子有何区别。更何况庭生你一定要知道,即使一个人手握着权力,也决不能用这权力去随意剥夺他人的生命。任何刀剑相向下取得的胜利,都是将士们用生命换来的,设计一场这样的逼宫戏码于长苏与我算不得什么难事,但这样就必定会又无辜的将士为此牺牲。这种踩在他人鲜血上获得的成功,都是肮脏的。”他踱步到庭生面前,接着说“庭生,你苏先生与我都十分看重你,我们教给你很多知识,但我们最想让你明白的,其实是为人的风骨和品行。我府中藏有基本祁王兄曾做过注释的书,回府后你可以多去读读。王兄是我最为敬佩的人,也希望他的品行能够给你启迪。”

    庭生听完萧景琰的话,沉默了片刻,然后郑重地冲着萧景琰和梅长苏磕了两个头,“靖王殿下和先生的教诲,庭生明白。庭生回去后定当好好体悟,必不会让殿下与先生失望。”

 

    庭生退下后,梅长苏又靠回了萧景琰怀里。“景琰,我教庭生这些,是希望庭生日后能够有个清贵的身份,也能为你的朝堂做些贡献。”萧景琰搂着梅长苏,把下巴搁在他的头顶,说道“我却不仅仅想让他做个清贵的宗亲。我今生最大的愿望,就是赤焰一案从未发生。然而往事已逝,无法追回。只是若是一切都不曾发生,这天下本该是祁王兄的。王兄圣明,远在我之上,若是能够夺得帝位,我不过也只是待王兄代为管理,我想百年之后,将这天下归还给王兄得血脉。”

    梅长苏还是林殷的时候,就知道萧景琰对自己兄长的崇敬,可是听到萧景琰竟有这样的打算,也还是吓了一跳“景琰,我们比谁都清楚,这一个帝位,能够毁掉多少亲情。你若是准备将江山留给庭生,那你的子孙该居何等地位?”

    萧景琰听罢,居然笑了两声“长苏,聪明如你,也有糊涂的时候,我既有了你,又上哪再去有子孙呢?不过也要委屈你了,你们林氏,恐怕到你这里血脉也就要断了。不过你放心,我日后会再你们宗室里过继个出色的孩子到你名下,也算是对林帅有个交代。”

    梅长苏听得前半句话时,只觉得又暖流从胸口涌出,可还未待这暖流流遍全身,便被萧景琰第二句话彻底冻住了。

    景琰,对不起啊。林氏一脉,其实已经绝了。

 

(明日就要解毒了~考虑解毒的时候再虐下宗主的身什么的= =我初步的计划是让景琰童鞋对宗主大人的感情再深一些,精神和肉体滴接触再彻底一些,剧情的发展再靠后一些,然后就把林殊这层假面也揭下来~至于有妹子提出的be担忧,我可以摸着自己并不存在的大胸保证,一定he,并且如果看的妹子不太少,就追加一两篇尘埃落定后的甜番外~然而按照我行文的这个进度,完结还需时日。)

 

(又,能看到这里的妹子估计都读完了这章,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妹子们可以给我一点反馈。我现在有两个担忧:1,有的地方太具体化了结果情节推动缓慢 2,剧情和原作太像了所以比较无聊。大家如果有同感的话可以告诉我一声~)


评论(21)

热度(15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