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口

如此鲜活

假面(靖苏)part6

(八)
营救卫铮的计划被订在了四日之后,这一方面是为了等藺晨,另一方面梅长苏需要时间对悬镜司周围的坊市结构都进行了解,又与药王谷和江左盟的侠士一同拟定了计划。因为和萧景琰坦露了林殊的身份,这几日靖王殿下常常赖在苏宅不肯离去,对于计划的大部分内容,萧景琰都没有疑义,只是对于言侯和纪王不太放心。
“言侯多年来一直不涉朝政,长苏你之前告诉我言侯愿意助我,我还曾,还曾怀疑你用了什么手段。”
“我确实用了些手段”梅长苏坦然承认“但我的手段不足以威慑言侯,言侯此人,国士风骨,非情义不能动之。他知你为人,又为大梁国运社稷着想,故而愿意相助。至于营救卫铮一事,你我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这种事情别人看来是疯狂,言侯看来确实至真至诚。因此他必定愿意出力。至于纪王殿下,他素来纵情乐律,是难得的性情中人,做事应当以本心为准,所以只要看见就一定会像陛下上报。”梅长苏顿了顿,说到,“这个计划之中唯一不确定的因素其实是你我二人。”
萧景琰忙问,“这是什么意思?”
梅长苏犹豫了一下,然后凝视着萧景琰说“景琰,你务必记得,殿前对峙,绝不可有半分让步,若陛下将你禁足,”他顿了顿,“就是天塌下来,你也绝对不可以出府。”
萧景琰忙点头道“我都听你的。”

四日之后,营救卫铮的行动按照计划如期进行。此事事关重大
,一旦行错半步,不但之前的所有努力会付之东流,以当今陛下的心性,行事众人的生命也会难以保证。因此萧景琰感到紧张万分,便通过地道来到了苏宅。行动开始后,更是坐立难安,自从认为梅长苏就是林殊后,他也不再在梅长苏面前拘束自己,因此此时便大方的将自己的情绪表现在梅长苏面前。
端坐在垫子上的梅长苏被自己眼前走过来又晃过去的萧景琰弄得头晕极了,终于出言干涉“景琰,你晃来晃去又有什么用呢,最多一炷香的功夫,成败必见分晓。”
“小殊,若是之前,我当然不会这么紧张,可如今知道了你的身份,我却更加患得患失了。此事如果败露,我毕竟是陛下的儿子,总不至死,可你确会深陷危机当中。”
“叫长苏”,梅长苏的声音里没有一丝波动“此事关键不在现在,而在后续,殿下必须牢记我的叮嘱,绝不可妄动!”
萧景琰点了点头,坐下来握住了梅长苏的手。梅长苏心里一阵波动,忽然很想问清楚自己现在所得到的这些情分,到底是属于梅长苏的,还是林殊的。这一刻他无比后悔自己林殊的身份,因为刚才那个问题的答案是那么明显,自己若只是梅长苏,那风雪之中苦苦等候萧景琰也不会心疼半分,可一旦有了林殊的身份,萧景琰就对他关心有加,自己所做之事与之前并无半分分别,只是多了林殊的身份,就轻而易举获得了萧景琰的情意,这种得偿所愿的感觉实在太微妙,微妙的让人觉得讽刺,又让人觉得悲伤。
香坛中的香眼看便要烧完,黎刚终于匆匆忙忙的跑进了内室。“宗主,事情成了!”
萧景琰猛的从垫子上站了起来,重复道“成了?!”梅长苏则问道“卫铮到底被关在何处?”
“成了成了,我们的人一路尾随夏江,最后在大理寺救出了卫将军,飞流没忍住还把夏首尊狠狠收拾了一顿。”
营救虽然成功,但大家歧视都知道这才只是开始,梅长苏再次叮嘱萧景琰务必不能承认,之后更要严格遵守梁帝的要求,不可有半点逾矩。萧景琰看着为自己谋划的梅长苏,只觉得内心有阵阵暖流划过。“长苏,你已为我筹谋许久,之后的部分是我的战场,我一定不会让你失望。”说罢郑重向梅长苏行了一礼,便从地道中离去了。
梅长苏在心里回味了良久,还吩咐吉婶为自己做些好吃的。他心里清楚,夏江只是一时轻敌自大才让自己得手,之后冷静下来一定会提审自己,现在必须马上吃顿好的,下一顿饱饭估计就要等到纪王进宫了。

萧景琰回府后不久就接到了紧急传召,一切都如之前梅长苏预料的那样,夏江誉王一口咬定卫铮是被靖王所劫,萧景琰狠狠否定,又一一反击,中间又有静妃悖逆的乌龙插曲,待到下午终于落了结果,不轻不重,闭门思过。
萧景琰对这样的结果早有预料,回到府中先是安抚众人,又放话清者自清,陛下圣裁,自会有公断,他知道自己府上肯定有梁帝的人,这也是为了做给梁帝看。到了晚上,他干脆饱饱睡了一觉,睡前想起梅长苏的神机妙算,还美美的笑了好一会儿,直到第二天一早列战英前来报信,他才后知后觉的知道梅长苏在昨天下午就被夏江带回了悬镜司。
萧景琰听到梅长苏被带走的消息时,只觉得自己浑身都凉了下来。“你说什么?夏江把长苏带回了悬镜司!”
“殿下,夏江昨天下午带人包围了苏宅,苏先生像是早就知道了一样,自己开门走了出来,跟着夏江回了悬镜司,如今已经过了一晚上了。悬镜司手段毒辣,也不知道苏先生如此文弱,如何能够承受。”列战英着急的说。
何止不能承受啊!萧景琰想到悬镜司一贯的手段,顿时方寸大乱,昔年与林殊一同嬉闹的画面,自己去东海前二人的对话,梅长苏与自己初见时的眼神,选择自己时的坚定,与自己商议时微微皱起的眉头,被自己抱会自己卧房休养时怀里的温度,无数画面瞬间涌入萧景琰的脑海,这位征战四方的亲王,只觉得脚下一软竟然差点摔了下去。
他早就知道,他肯定知道!所以他再三叮嘱自己不可妄动,不能出府。可是被囚禁的是梅长苏啊,他还是自己的小殊啊,自己怎么可能不去救他!
“不行,战英,我必须去悬镜司救他”
“殿下,苏先生叮嘱过,绝不能妄为啊!”
“救他怎能算是妄为!”萧景琰拿起自己的配件变往门外走去。
就在萧景琰要走出屋门时,忽听到殿外传来了一个轻快的男声“长苏选择了你这样的主君,真是要累的少活三年啊!”紧接着之间一个蓝衣青年摇着扇子大摇大摆地走了进来“在下藺晨,江湖郎中一个,你家长苏的朋友,特地过来给他救场的。你现在要是出了王府门,你和长苏都得死,老老实实待着,等誉王蹦哒个两天,纪王进了宫,你的长苏就会从悬镜司里出来了。”接着他伸手调整了下自己的头发,“至于夏江,若是长苏死在了悬镜司里,最怕的估计就是他了。所以你放心,不出三天长苏就会或者从悬镜司出来,而只要他活着,我这个江湖郎中就能派上些用场。”

果不其然,三天之后誉王被扁,悬镜司彻底查封,梅长苏被蒙挚半托着从悬镜司带了出来。

然而与藺晨推测不同的是,梅长苏中了金乌之毒。

(嗷嗷嗷我居然用手机码了这章!阁主上线,然而酥胸没了火寒毒就只能中金乌了~打滚求热度求评论~么么哒)

评论(20)

热度(17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