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口

如此鲜活

假面(靖苏)part4

(今天事情太多只有一更且比较短小,垂泪)

(六)

   “战英,你去带几个兄弟把密道的门封死。”萧景琰跪坐在书案后,却无论如何也无法定下心来。他想自己真是疯了,一个不懂情义的谋士,怎么会让自己那么难受?

    小殊,你在泉下看到我如今这般模样,会不会对我失望?

   “殿下,真的要封地道么?”列战英有些犹疑,“苏先生不是行伍出身,不懂同袍之情也是可以理解的。属下觉得苏先生所言,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而且我们若想救出卫铮,还是需要先生的计谋的。”

  “你看他那样会出主意么?”萧景琰问到,“没有他也是一样的,大不了硬闯悬镜司。说完这番话,萧景琰对列战英挥了挥手接着道“你先去盘点下可用的人马,我想自己静一静。”

   萧景琰确实需要静一静。他满脑子回荡的都是刚才在地道里听到的梅长苏跪下时声音。如今已是深冬,地道又阴冷,跪在地上,寒意必回刺骨吧。可是道不同,道不同。萧景琰用手撑着额头,内心默念着这三个字。

   小殊,要是你还在就好了,这一刻萧景琰又想起了林殊,如若林殊还活在这世上,他必回理解自己救卫峥之心,可是也幸亏林殊不再这世间了,否则看到今日自己为了一个诡谲的谋士而心神纷乱,他不知会作何感想呢?

    也许也不会作何感想吧,毕竟,林殊从来都不懂自己对他之心。

    

    也不知过了有多久,屋外忽然传来了喧闹声,萧景琰凝神一听,竟是甄平的声音。

    紧接着,便听见列战英在门外通报道:“殿下,苏先生带着甄平他们在院子里站着,属下怎么劝阻他们都不走。”

    萧景琰一时也不知如何是好。他原先确实不愿与这位麒麟才子太过交心,可是真正接触之后自己虽然一面被他的攻于算计所震惊,却也确实被他胸中之气魄,行事之风度所打动。萧景琰平生最欣赏的其实是那些铁骨铮铮的大丈夫,梅长苏体弱难行,又精于算计,本是他最不忿的那类人。可同时,正是这个体弱的谋士,为他出谋划策,为他殚精竭虑。萧景琰知道,自己对梅长苏之心其实已经和最初不同,即使不如当年自己与林殊那般意气相投,至少自己对苏先生也是欣赏的。也许,还不仅仅是欣赏。可是梅长苏对母亲的困境不闻不问,竟还以为手段,又执意舍弃卫峥,这种行事岂是坦荡君子所为?既不是同路之人,今后还是不必相互依仗了。

    虽然心中已有决断,但萧景琰自己也不知道自己为何感到如此难受。他从地上站了起来,一边于室内踱步,一会吩咐列战英“去告诉甄平,我现在有要事,无暇分身。”

    然而亭中的梅长苏执意不肯离去,竟在漫天飞雪的季节里于这四面透风的庭院里固执地等待着。甄平一看自家宗主和靖王僵持不下,一方面愤恨气恼与靖王的绝情和冷酷,另一方面又着急的不行。最后只好派人通知蒙挚,希望他能过来救场。

    可是蒙挚到底是禁军大统领,并非说到就能到的人。所以待蒙挚匆匆赶来时,梅长苏已经觉得自己整个身子都被冻的不能动了。雪天本是他内心深处痛恶的日子,他永远记得自己只着单衣带着林殊在梅岭的雪地里前行时的感觉。也在每个雪天体会着寒意入骨的痛苦。然而现在当他站在这院子里等待萧景琰出现的时候,他忽然又有些喜欢这样的环境。他不由自主的想,这一刻自己其实是作为林殷在等待萧景琰的回复的,他不知道如果活下来的是林殊,这个从小便傲气冲天的少帅能否放下身段去恳求自己的挚友。可是林殷可以,梅长苏想,毕竟在漫长的青少年期,他已经习惯了守护,仰望萧景琰。

    “黎刚传信来下了我一跳,”蒙挚气呼呼地说,“到底怎么回事?靖王人呢,我去和他说!”

    不过未待蒙挚冲进屋内,萧景琰便从屋内走了出来。梅长苏看着靖王冷着脸过来,抬脚准备走过去,却不想自己身体早已冻僵,猛的一动之下竟然直挺挺的摔了下去,随即只觉得一阵天旋地转,整个人便晕过去了。

    然而就在失去意识前的最后一刻,梅长苏听到了甄平黎刚慌忙的呼喊“宗主”,

以及蒙挚震惊的一句“小殊。”


评论(20)

热度(17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